单词博弈【已通过测试】

    
    菜鸟来报道!
    在Pongo上看到单词博弈的题目:

甲乙两个人用一个英语单词玩游戏。两个人轮流进行,每个人每次从中删掉任意一个字母,如果剩余的字母序列是严格单调递增的(按字典序a < b < c <....<z),则这个人胜利。两个人都足够聪明(即如果有赢的方案,都不会选输的方案 ),甲先开始,问他能赢么? 输入: 一连串英文小写字母,长度不超过15,保证最开始的状态不是一个严格单增的序列。 输出:1表示甲可以赢,0表示甲不能赢。 例如: 输入 bad, 则甲可以删掉b或者a,剩余的是ad或者bd,他就赢了,输出1。 又如: 输入 aaa, 则甲只能删掉1个a,乙删掉一个a,剩余1个a,乙获胜,输出0。 函数头部: C:int who (const char * word); C++:int who (string word); Java:public static int who(String in); C# :public static  int who(string word); 

     看到这个题目第一反应就是求字符串的最大单调递增子序列,此序列为游戏结束时字符串的最后状态,而被删掉的字符个数则决定了甲乙双方的胜负情况。

   
    主要的解题思路是求出以每个字符开头的单调递增序列长度,并求出其中最长序列的长度。(source.length-countsOfRes)%2表示最后甲乙双方的胜负情况。
    解题方法应该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菜鸟还在努力学习中,请各位不吝赐教。

#######update20131207#

    真是图样啊,上面的解法是在甲乙都想尽快结束游戏的前提下才成立的,也就是说审题有误了。在甲乙都足够聪明的情况下,双方不仅要尽量得到单调递增子序列,同时还得尽量给对方挖坑,让对方得不到单调递增子序列。经过与高手们探讨,借鉴了高手的解法,po上来跟大家一起学习了。
    

    解题思路就是尽量自己去掉一个字母后直接获胜,否则去掉一个字母,让对方在回合内无法获胜,如果可以做到,则必胜。关于程序运行时间还是有优化的空间。菜鸟希望能继续跟大家一起探讨。
        之前的程序提交后提示超时,加一个map缓存处理过的结果避免重复遍历,终于通过了,可惜奖励没有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7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7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