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央视春晚,听见中联重科的“工业之音”

今年的央视春晚,除了北京主会场以外,其他四个分会场也让人印象深刻。

四个会场分别是湖南长沙、辽宁沈阳、陕西西安、新疆喀什,每一个会场的内容,代表着当地的文化、经济等特质。在长沙会场中,观众感受到一种朝气蓬勃、敢为人先的昂扬风貌。

▲央视春晚长沙夜景

跟随着镜头,观众欣赏到长沙的繁华夜景、美味湘菜、热闹市井,并且来到了中联智慧产业城土方机械园,满满的科技感溢出屏幕。

▲龙年央视春晚走进中联智慧产业城

画面里,中联重科的数十台泵车展臂傲立舞台后方两侧,两台泵车在30米的高空用臂架组成一个巨大爱心做背景。

▲央视春晚中联智慧产业城

两百多台挖掘机依次排开,数十台高空作业平台举臂林立,非常壮观。

▲央视春晚中联智慧产业城

独特的舞台造景,满满的“长沙制造”元素,在荧屏上“龙”光焕发惊艳呈现。在“小绿军团”众星拱月中,歌手黄米依倾情演唱的《星辰大海》,其中有这样一句歌词:

“我愿变成一颗恒星,守护海底的蜂鸣。”

▲龙年央视春晚黄米依在中联智慧产业城演唱《星辰大海》

蜂鸣,既可以理解为长沙繁华的热闹之声,也可以解读为它作为“工程机械之都”的工业之音。

繁华热闹和工程机械,正是长沙的城市特质。

而那些守护“蜂鸣”的恒星,就是以中联重科为代表的工程机械企业,它们齐力助推长沙制造业走向世界舞台,迈向星辰大海。

尤其今年春节,中联重科作为代表亮相春晚,是长沙的高光时刻,更是长沙制造业的高光时刻。

▲央视春晚中,中联智慧产业城演出场景

让世界听到长沙的“工业之音”

很多人都听说过长沙的夜生活和娱乐文化,它也成为热门的“网红城市”吸引了很多游客。《2024春节旅游市场预测报告》显示,预计今年春节长沙接待游客同比增长80%以上。

其实,文化只是长沙的一个切面,或者说是软实力。它的硬实力——工程机械,也足够出色。

每天,有大量的重卡车队载着挖掘机、起重机等大型工程机械,从长沙运往全国乃至世界各地。这些“钢铁巨兽”,代表着长沙的硬核实力。

数据显示,长沙的工程机械集群规模,已经连续十多年居全国首位,工程机械总产值约占中国的27.5%、全球的7.2%,产品覆盖180个国家和地区。

湘江两岸,也成为仅次于美国伊利诺伊州、日本东京的第三大工程机械产业集聚地。

能够在世界范围内打响“工程机械之都”的名声,长沙的底气来自实力不俗的头部企业,其拥有5家“全球工程机械50强”企业——中联重科、三一集团、山河智能、铁建重工、星邦智能。

其中,中联重科的表现较为出色。从业绩上看,预计2023年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8亿元-36.2亿元,同比增长46.57%-56.98%,实现大幅增长。

从业务上看,2023年前三季度,中联重科土方机械市场份额增速超100%,中大挖已位居国内行业前三;高空作业机械市场份额位列国内行业第二。

全球范围内,中联重科足迹遍布138个国家和地区,已经实现了从“走出去”到“走进去”。

▲海外客户参观体验中联重科产品

在智能时代加速带来的趋势下,长沙不仅有制造还有智造,还给钢铁巨兽装上了“智慧大脑”。

中联智慧产业城,已经是全球规模最大、品种最全的工程机械综合产业基地。在这个基地里,智能制造带来的速度之快令人惊叹。

在中联智慧产业城的4个主机园区,下料、焊接、机加、涂装等流程已经实现高度自动化,平均每6分钟可下线一台挖掘机。未来每7.5分钟生产一台高空作业机械、每18分钟制造一辆汽车起重机、每27分钟打造一台臂架泵车,都将变为现实。

▲中联智慧产业城一景

在中联重科这样头部企业的带动下,长沙的工程机械集群已经拥有主机和零部件企业四百多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就有三百家以上,一大批中小型配套与服务企业实现了崛起。

由“点”到“线”再到“面”,长沙的工程机械产业不断成长,形成了不俗的影响力,也发展出了庞大的产业生态圈,为长沙发展先进制造业提供了强劲的动力。根据赛迪顾问发布的《2023先进制造业百强市》报告,长沙跻身先进制造业百强市榜单第六位,比上一年前进两位。

可以说,在高手如林的城市角逐中,“制造和智造”已经成为长沙递给世界的亮丽名片。世界,也听到了长沙的“工业之声”。

谁是守护的恒星?

历史车轮下,不同的城市走出不同的发展轨迹。

对于许多人来说,长沙的“网红城市”和“工程机械之都”两大标签,有着强烈的反差感。为何在文化底蕴浓郁的氛围中,长沙能够形成硬核的工业气息?它的底气是什么?

事实上,背后的核心原因,在于它在“产研”两个方面的创新上都做的格外出色。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自上而下,从国家到企业都已经认识到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作用。

长沙工程机械的发展史和创新史,可以追溯到1978年。当时,中联重科的前身——原建设部长沙建设机械研究院搬迁至岳麓山下,为长沙添加了一家具有雄厚实力的科研机构。后来,长沙建机院一度支持了中国70%的工程机械企业发展,堪称“中国工程机械技术发源地”。

科研机构的支持,为长沙发展工程机械培育了良好的土壤,让产业和企业能够更好的“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科研土壤”肥沃的同时,一批工程机械企业也相当给力。

管理学大师德鲁克有一句名言,“企业只有一项真正的资源,人。”意思是,人才对于企业创新和发展极为重要。中联重科现有科技人员约万人,占员工总人数近三成。近期,在党中央和国务院首次开展得“国家工程师”表彰中,中联重科起重机械技术创新团队被授予“国家卓越工程师团队”。近三年来,中联重科在研发方面的投入超110亿元,占营收比例不断提升,不断为科技人员研发做支撑。

对科研的持续投入,换来的是创新成果。目前,中联重科拥有8个国家级创新平台,专利获行业十个“第一”,获得多个全球最大和首创性产品,技术革新持续引领行业。

可以说,跟中联重科一样对人才和创新大力投入的企业,成为长沙工业的底色,也是守护“长沙制造和智造”的恒星,持续为其发光发热。未来,它们也将成为中国制造业的标杆。

中国制造,正在高速发展道路上。

数据显示,2023年全年,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6%,比2022年提升1个百分点。制造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超过27%。

有理由相信,未来中国制造会更好。

在这背后,成千上万名的科研人员和产业工人,以及像中联重科一样培育人才、深耕创新的企业,成为中国制造的底气。他们庞大的市场规模和深厚的科研能力,正是中国制造的魅力和魄力。

  • 24
    点赞
  • 1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安卓应用、小程序、Python应用和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