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中关于字符串的操作

字符串的定义,用双引号与单引号都可以
name="hello'world!"    正确
name="hello"world!"   错误
name = 'hello"world'   正确
name = 'hello'world'   错误

title方法:将字符串中单词的首字母变为大写,其他字母均为小写

name="love live"
print(name.title())

输出为:Love Live。无论name是"lOVE lIVE"还是"LOVE LIVE",其输出结果都一样。

upper()方法:将字母全部变为大写字母。
lower()方法:将字母全部变为小写字母。

rstrip()方法:去除字符串中末尾的空格符

lstrip()方法:删除字符串开头的空格
strip()方法:删除开头与末尾的空格

字符串与数字的合并:

age=23
message="Happy"+age+"rd Day"  //错误
message="Happy"+str(age)+"rd Day"  //正确
message="happy ".title()+str(age)+" rd day".title()
输出Happy 23 Rd Day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Python字符串是一种常见的数据类型,而字符串操作是对字符串进行各种操作和处理的技术。以下是一些常见的Python字符串操作: 1. 字符串拼接:可以使用加号 (+) 将两个字符串连接在一起,也可以使用 join() 方法将多个字符串连接成一个字符串。 2. 字符串索引和切片:可以使用索引获取字符串的单个字符,索引从0开始。还可以使用切片操作来获取子字符串。 3. 字符串长度:可以使用 len() 函数获取字符串的长度,即字符的个数。 4. 字符串查找和替换:可以使用 find() 或 index() 方法在字符串查找子字符串位置,也可以使用 replace() 方法替换字符串的指定子字符串。 5. 字符串大小写转换:可以使用 upper() 方法将字符串转换为大写,使用 lower() 方法将字符串转换为小写,以及使用 title() 或 capitalize() 方法将字符串的首字母大写。 6. 字符串分割和连接:可以使用 split() 方法将字符串分割成多个子字符串,并返回一个列表。还可以使用 join() 方法将列表的多个字符串连接成一个字符串。 7. 字符串格式化:可以使用格式化字符串的方式将变量或表达式的值插入到字符串,常见的方式包括使用 % 运算符、format() 方法和 f-string。 8. 字符串去除空格:可以使用 strip()、lstrip() 和 rstrip() 方法去除字符串两端或指定位置的空格。 这些只是一些常见的字符串操作Python还提供了更多的字符串方法和函数,可以根据具体需求进行查阅和使用。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