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云计算技术学习--OpenStack初识

OpenStack 并不是一个软件,而是一个云平台管理的项目,通过命令或者基于 Web 的可视化控制面板来管理 IaaS 云端的资源池(服务器、存储和网络)。Openstack项目的首要任务是简化云的部署过程并为其带来良好的可扩展性。OpenStack 使用虚拟资源来运行一系列的工具组合,这些工具所创建的云环境符合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协会的五大云计算标准:一个网络、池化资源、一个用户界面、部署能力和自动化资源控制/分配。

OpenStack 采用 Python 语言开发,遵循 Apache 开源协议。

整个OpenStack是由控制节点,计算节点,网络节点,存储节点四大部分组成。这四个节点也可以安装在一台机器上,进行单机部署。
其中:

  • 控制节点负责对其余节点的控制,包含虚拟机建立,迁移,网络分配,存储分配等等
  • 计算节点负责虚拟机运行
  • 网络节点负责对外网络与内网络之间的通信
  • 存储节点负责对虚拟机的额外存储管理等等

OpenStack 的组件进行分类,目前包括 6 个核心组件(Nova、Neutron、Swift、Cinder、Keystone、Glance)和 14 个可选组件,每个组件包含若干个服务.

表 1 Newton 版本中各个组件的功能介绍
分类 组件名称功能
核心组件Nova管理虚拟机的整个生命周期:创建、运行、挂起、调度、关闭、销毁等。这是真正的执行部件。接受 DashBoard 发來的命令并完成具体的动作。但是 Nova 不是虛拟机软件,所以还需要虚拟机软件(如 KVM、Xen、Hyper-v 等)配合
Neutron管理网络资源,提供/一组应用编程接口(API),用户可以调用它们来定义网络(如 VLAN ),并把定义好的网络附加给租户。Networking 是一个插件式结构,支持当前主流的网络设备和最新网铬技术
Swift是 NoSQL 数据库,类似 HBase,为虚拟机提供非结构化数据存储,它把相同的数据存储在多台计箅机上,以确保数据不会丢失。用户可通过 RESTful 和 HTTP 类型的 API 来和它通信。这是实际的存储项目,类似 Ceph,不过在 OpcnStack 具体实施时,人们更愿意采用 Ceph。
Cinder

管理块设备,为虚拟机管理 SAN 设备源。但是它本身不是块设备源, 需要一个存储后端来提供实际的块设备源(如 iSCSI、FC等)。

Cinder 相当于一个管家,当虚拟机需要块设备时,询问管家去哪里获取具体的块设备。它也是插件式的,安装在具体的 SAN 设备里。

Cinder 支持的存储后端品牌参见 CinderSupportMatrix - OpenStack,驱动参见 cinder/cinder/volume/drivers at master · openstack/cinder · GitHub

Keystone为其他服务提供身份验证、权限管理、令牌管理及服务名册管理。要使用云计算的所有用户事先需要在 Keystone 中建立账号和密码,并定义权限(注意:这里的“用户”不是指虚拟机里的系统账户,如 Windows 7 中的 Administrator )。另外,OpenStack 服务(如 Nova、Neutron、Swift、Cinder 等)也要在里面注册,并且登记具体的 API,Keystone 本身也要注册和登记 API
Glance  存取虚拟机磁盘镜像文件,Compute 服务在启动虚拟机时需要从这里获取镜像文件。这个组件不同于上面的 Swift 和 Cinder,这两者提供的 存储是在虚拟机里使用的
可选组件Horizon 提供了一个网页界面,用户登录后可以做这些操作:管理虚拟机、配置权限、分配 IP 地址、创建租户和用户等。本质上就是通过图形化的 操作界面控制其他服务(如 Compute、Networking 等)。当然,如果你熟悉命令,也可以直接采用命令来完成相应的任务
Heat如果要在成千上万个虚拟机里安装和配置同一个软件,该怎么办?采用 Orchestrates 是一个不错的主意,它向每个虚拟机里注人一个名叫 heat-cfntools 的客户端工具,然后就能同时操作很多虚拟机
Sahana  使用户能够在 OpenStack 平台上(利用虚拟机)一键式创建和管理 Hadoop 集群,实现类似 AWS 的 EMR(Amazon Elastic MapReduce Service)功能。用户只需要提供简单的配置参数和模板,如版本信息(CDH 版本)、集群拓扑(几个 Slave、几个 Datanode)、节点配置信息(CPU、内存)等,Sahara 服务就能够在几分钟内根据提供的模板快速 部署 Hadoop、Spark 及 Storm 集群。Sahana 是一个大数据分析项目
Ironic把裸金属机器(与虚拟机相对)加人到资源池中
ZaqarZaqar 为 Web 和移动开发者提供多租户云消息和通知服务,开发人员可以通过 REST API 在其云应用的不同组件中通过不同的通信模式(如 生产者/消费者或发布者/订阅者)来传递消息
Ceilometer结合 Aodh、CloudKitty 两个组件,完成计费任务,如结算、消耗的 资源统计、性能监控等。OpenStack 之所以能管理公共云,一是因为 Ceilometer 的存在,二是因为引人了租户的概念
Barbican是 OpenStack 的密钥管理组件,其他组件可以调用 Barbican 对外暴露的 REST API 来存储和访问密钥
Manila为虚拟机提供文件共享服务,不过需要存储后端的配合
其他组件:Congress(策略服务)、Designate(DNS 服务)、Freezer(备份及还原服务)、Magnum(容器支持)、Mistral(工作流服务)、Monasca(监控服务)、Searchlight(索引和搜索)、Senlin(集群服务)、Solum(APP集成开发平台)、Tacker(网络功能 虚拟化)、Trove(数据库服务)

具体部署 OpenStack 时应该遵循“逐步扩展部署法 

最小系统具备基本的 IaaS 功能,能通过命令来进行管理,这一步只需安装 OpenStack 的 Keystone、Neutron、Nova 和 Glance 四个组件;此后再安装 Horizon 就成了小系统,这时可通过 Web 图形化界面来执行管理;继续安装 Swift 和 Cinder 就成了准系统,这时能给虚拟机附加磁盘块设备,并能满足大规模的存储需求;再加上计费组件 Ceilometer,就上升为一般系统,一般系统具备公有 IaaS 的功能。但是由一般系统跨到生产系统,需要完成的工作就特别多,其中性能和安全是两个不得不面对的棘手问题。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