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药的食疗法系列——发热

http://www.360doc.com/content/13/0313/10/68530_271198609.shtml


发热期间的饮食安排
  1. 多饮水。发热期间会出很多汗,体内的热量被水分带到体外,可以起到降温的作用。但是这样一来,体内会流失很多水分,多喝水可以补充水分,帮助汗水流出来,有助于退热。最好是喝温水,也可以喝些稀粥。
  2. 多吃蔬菜水果。蔬菜水果富含维生素C和矿物质,维生素C可以帮助缓解身体的不适症状,维生素C还可以加强身体的免疫力,加快康复。发热会出很多汗,很多矿物质会随汗水流失,不利于身体康复。蔬菜水果是矿物质的重要来源,多吃蔬菜水果可以补充体内矿物质的损失,维持体内水盐代谢平衡,减少发热对身体的伤害。
  3. 饮食宜清淡,忌油腻。发热往往会影响胃肠道功能,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如果饮食过于油腻,更难于消化吸收,会增加胃肠的负担,造成胃肠道不适。饮食清淡不等于不能吃肉类等动物性食物,只是要少吃些,不要吃太肥的,烹调时要少放油。稀粥、汤类、清炒蔬菜都适合在发热期间食用。
  4. 不要贪凉喝冷饮。贪凉喝太多冷饮一来会刺激肠胃,影响胃肠蠕动,造成胃肠道不适,二来会使皮肤毛细血管收缩,汗孔闭合,妨碍散热并减少汗水流出,不利于降低体温。

--------------------------------------------------
常用的物理降温法
  1. 冷敷:在额头、手腕、小腿上各放一块湿冷毛巾,其他部位应以衣物盖住。当冷敷布达到体温时,应换一次,反复进行直到烧退为止。也可将冰块包在布袋里,放在额头上。
  2. 用酒精擦拭:酒精挥发性很强,挥发时会吸走许多热量,起到降温的效果。
  3. 温水浴:用毛巾蘸温水擦拭身体或者用温水洗浴,这样可以使皮肤的毛细血管扩张,汗孔张开,有利于散热,达到降温的目的。
    注意:擦拭或者洗浴时受凉风会加重病情,要避免。
  4. 热水泡脚:用略烫一点的热水泡脚,身上出汗即可。这时再喝碗热的小米粥,效果会更好。

--------------------------------------------------
感冒初期发热的食疗法
  从中医的角度讲,感冒发热又分为风热感冒、风寒感冒,根据病邪侵入身体的位置又分为表证、里证。虽然都是发热,但是寒热不同,表里不同,应对方法也不一样。简单一点理解,感冒初期时为表证。这时发热应该用发散解表的方法。
  1. 神仙粥
  原料:糯米50克,葱白两段(约30克),生姜七片(约15克),米醋50毫升。
  做法:糯米淘洗干净煮成稀粥,加入葱白、生起煮5分钟左右,然后加50毫升米醋搅匀,趁热服下,盖上被子使身体微热出汗即可。
  功效:散寒解表,适用于风寒感冒,也可用于治疗流感。神仙粥是应对风寒感冒的食疗名方,对风寒引起的头痛、乏力、发热等症状非常有效。
  2. 姜汤
  原料:生姜,红糖。
  做法:取生姜切片,放入适量水中煮5分钟,加入一大勺红糖搅匀即可,趁热饮用,最好盖上被子使身体微微出汗。
  功效:散寒解表。姜汤是我们常用的治疗感冒的方法,姜味辛,性温,有驱寒暖胃、发散风寒的功效,正好应对风寒引起的感冒发热等症状。姜有很好的止呕作用,孕妇出现呕吐现象时可以含几片姜或者喝姜汤来缓解。
  3. 薄荷茶
  原料:薄荷5克。
  做法:开水冲泡,代茶饮用。
  功效:疏风散热,清热解毒。薄荷味辛,性凉,是治疗风热表证的常用药,可以用于治疗风热感冒以及中暑引起的发热。
  4. 桑叶菊花茶
  原料:桑叶5克,菊花10克。
  做法:开水冲泡,代茶饮。
  功效:疏风散热。用于风热感冒。桑叶、菊花都有疏散风热的作用,治疗风热感冒的中成药桑菊丸就是以它们为主要材料制作的。

--------------------------------------------------
持续发热时的食疗法
  如果感冒持续几天没有得到有效控制,病邪入里化热,这时发热要用清热、滋阴生津的方法。常见的方法如下:
  1.五汁饮
  原料:梨100克,荸荠50克,莲藕50克,麦门冬10克,芦根20克。
  做法:将梨、荸荠洗净后去皮并切碎;鲜藕去皮、节洗净并切碎;麦冬与芦根洗净切碎;然后将各味一同混合后用纱布包好的绞取其汁,或用榨汁取汁即可。
  功效:生津止渴,润肺止咳,清热解暑。五汁饮原本是《温病条辨》中的名方,所用的材料都是药性寒凉,有清热生津作用的食物,没有毒副作用,非常安全,用于热病伤津、发热、口渴等症。
  2.西瓜汁
  原料:西瓜瓤适量。
  做法:榨汁饮用。
  功效:清热解暑,生津止渴。西瓜性寒,有“天生白虎汤”的称号,有清热解暑、解烦渴、利小便、解酒毒等功效,用来治一切热症、暑热烦渴、小便不利、咽喉疼痛。西瓜汁富含糖分、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成分,清热解渴的同时还能补充营养,加快康复。
  3. 芦根粥
  原料:鲜芦根20克(或干芦根10克),粳米25克。
  做法:先把芦根放进水里煎煮,等到水剩下一半的时候放入粳米,煮成粥即可食用。
  功效:清热生津。芦根性寒,有清热生津、除烦止呕的功效,可以用于治疗各种热病烦渴。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