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Web学习(一)---WEB开发入门

JavaWeb学习(一)—WEB开发入门

01 概念

  • 什么是WEB?WEB的分类?

    顾名思义,WEB就是网页。网页用于表示网络主机上供外界访问的资源。WEB资源可以分为静态WEB和动态WEB。静态WEB是指网页中的供客户浏览的数据始终保持不变,一般通过html技术实现,JavaScript可以在静态页面的基础上实现一些动态特效,但是这些特效都是在客户端上借助于浏览器展现给用户的,所以在服务器上本身并没有任何的变化。**静态WEB无法连接数据库,无法实现和用户的交互;**动态WEB则相反,其网页中供客户浏览的数据是可以动态变化的,变化规则由程序控制,不同时间点访问WEB页面看到的内容是存在差异的。动态WEB能够连接数据库,和用户进行交互。

  • 常用的动态WEB资源开发技术有:

    • **JSP/Servlet :**HTML嵌套Java代码,性能好,支持跨平台。

    • **ASP: **在HTML基础上增加了VB脚本,不能跨平台,只能运行在windows操作系统上。基本已经被淘汰。

    • **PHP:**PHP开发速度很快,功能强大,支持跨平台,代码书写简单。

  • 什么是WEB应用程序?

    WEB应用程序指供浏览器访问的程序,通常也简称为web应用。一个web应用由多个静态web资源和动态web资源组成,如:html、css、js文件,Jsp文件、java程序、支持jar包、配置文件等等。Web应用开发好后,若想供外界访问,需要进行虚拟目录映射,把web应用所在目录交给web服务器管理。

  • 什么是WEB服务器?

    Web服务器是指驻留于因特网上某种类型计算机的程序,是可以向发出请求的浏览器提供文档的程序。当Web浏览器(客户端)连到服务器上并请求文件时,服务器将处理该请求并将文件反馈到该浏览器上,附带的信息会告诉浏览器如何查看该文件(即文件类型)。

    服务器是一种被动程序:只有当Internet上运行在其他计算机中的浏览器发出请求时,服务器才会响应。

  • 常用的WEB服务器

    • WebLogic:美国BEA公司出品,将Java的动态功能和Java Enterprise标准的安全性引入大型网络应用的开发、集成、部署和管理之中,是目前应用最广泛的Web服务器。
    • WebSphere:IBM公司电子商务计划的核心部分,它是基于 Java 的应用环境,用于建立、部署和管理 Internet 和 Intranet Web 应用程序。
    • IIS:Microsoft出品,IIS 是允许在公共Intranet或Internet上发布信息的Web服务器。IIS提供了一个图形界面的管理工具,称为Internet信息服务管理器,可用于监视配置和控制Internet服务。
    • **Tomcat:**吹爆!Tomcat是一个实现了JAVA EE标准的最小的WEB服务器,是Apache 软件基金会的Jakarta 项目中的一个核心项目,技术先进、性能稳定,而且开源免费!学习JavaWeb开发一般都使用Tomcat服务器,该服务器支持全部JSP以及Servlet规范。

02 动态WEB的操作原理

动态WEB中,程序依然使用客户端和服务端,客户端为浏览器,通过网络连接到服务器上,使用HTTP协议发起请求,所有请求先被WEB Server Plugin处理,该插件用于区分动态请求和静态请求。如果WEB Server Plugin发现客户端请求的是静态资源,则将请求直接转交给WEB服务器,之后WEB服务器从文件系统中取出内容,发送回客户端浏览器进行解析执行。如果WEB Server Plugin发现客户端请求的是动态资源,则先将请求转交给WEB容器,在WEB容器中连接数据库,从数据库中取出数据等一系列操作后动态拼凑页面的展示内容,拼凑页面的展示内容后,把所有的展示内容交给WEB服务器,之后通过WEB服务器将内容发送回客户端浏览器进行解析执行。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