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03114之原因分析,含CDC引发问题处理参考

今天排查一个故障:现象是当ASP.NET通过ORACLECLIENT连接ORACLE数据库时会不规律的在一段时间后,报错:ORA-03114,不能连接到ORACLE.当时觉得是ORACLE服务的故障,所以查询了web服务器与数据库服务器的日志,均没有异常。然后,发现报错时TOAD直接访问数据库OK,故排除数据库问题。

观察IIS,发现其部分WEB工程访问数据库时仍然可用。只有登录入口(即主应用)报错。检查两者区别,发现主应用的数据库连接设置POOL=TRUE,而可用的工程为POOL=FALSE.查询微软的支持,发现IIS连接池是存在一个缺陷,即网络瞬间断连后也不会清空连接池。所以通过命令IISRESET清空连接池后一切OK。

反观问题根源:

1,网络为什么会中断。经过分析:原来web服务器与数据库服务器连接在同一交换机上;而近期调整为分别连接在级联的两个交换机上。所以级联的包在网络拥堵时,出现瞬断的频率高。

2,oracle连接池为什么不能自动清空。IIS在处理上存在缺陷,一直到IIS6仍然未解决此问题。所以现阶段只有两个方法:其一,停止使用连接池。(即不用长连接);其二,做定期IISRESET任务(这样很不负责..)

3,参考了一些其他资料,发现有时这个错误还与CDC有关。记录在下,以备使用:)

参考资料:

故障:PLSQLDev.exe程序和Oracle数据库的CDC功能产生冲突;使用TOAD,OEM等其他客户端工具则不会有以上情况。

故障解决: DROP TRIGGER sys.cdc_alter_ctable_before; DROP TRIGGER sys.cdc_create_ctable_after; DROP TRIGGER sys.cdc_create_ctable_before ; DROP TRIGGER sys.cdc_drop_ctable_before; CALL sys.dbms_java.dropjava('-s rdbms/jlib/CDC.jar');

 

Oracle CDC简介

CDC(Change Data Capture)是oracle在数据库级别实现的增量抽取解决方案。在一般的ETL过程中,对于增量抽取, 无非是在数据上加时间截,全记录比对,关键字段比对,日志分析抽取等几种方法,要么需要修改原表结构, 要么需要大量的算法,要么借助第三方的工具实现。Oracle从9i开始引入的CDC特性, 使得有机会在数据库层面上直接实现增量抽取功能,在性能方面由于和数据库引擎的直接集成,比第三方工具应该具有一定的优势。

CDC有两个模式:同步和异步。两种模式的实现机制是截然不同的。同步CDC主要是采用触发器记录新增数据,基本能够做到实时增量抽取。 而异步CDC则是通过分析已经commit的日志记录来得到增量数据信息,有一定的时间延迟,并且提供了到Oracle Streams的接口。 同步CDC在企业版或者标准版中都可以使用,异步CDC则只包含在企业版中。注意CDC在9i和10g中有了比较大的改变, 异步CDC主要采用了和Streams相同的技术。

CDC中将系统分为两个角色:发布者和订阅者。发布者主要负责捕获增量数据,订阅者则将增量数据传递给实际应用。这些任务都可以通过oracle提供的PL/SQL包实现。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