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卫带你学---Geohash算法原理及实现

Geohash算法就是将经纬度编码,将二维变一维,给地址位置分区的一种算法。

基本原理

GeoHash是一种地址编码方法。他能够把二维的空间经纬度数据编码成一个字符串

我们知道,经度范围是东经180到西经180,纬度范围是南纬90到北纬90,我们设定西经为负,南纬为负,所以地球上的经度范围就是[-180, 180],纬度范围就是[-90,90]。如果以本初子午线、赤道为界,地球可以分成4个部分。

如果纬度范围[-90°, 0°)用二进制0代表,(0°, 90°]用二进制1代表,经度范围[-180°, 0°)用二进制0代表,(0°, 180°]用二进制1代表,那么地球可以分成如下4个部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如果在小块范围内递归对半划分呢?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可以看到,划分的区域更多了,也更精确了。geohash算法就是基于这种思想,划分的次数更多,区域更多,区域面积更小了。通过将经纬度编码,给地理位置分区

Geohash算法

Geohash算法一共有三步。

首先将经纬度变成二进制。

比如这样一个点(39.923201, 116.390705)
纬度的范围是(-90,90),其中间值为0。对于纬度39.923201,在区间(0,90)中,因此得到一个1;(0,90)区间的中间值为45度,纬度39.923201小于45,因此得到一个0,依次计算下去,即可得到纬度的二进制表示,如下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最后得到纬度的二进制表示为:

  10111000110001111001

同理可以得到经度116.390705的二进制表示为:

  11010010110001000100

第2步,就是将经纬度合并。

经度占偶数位,纬度占奇数位,注意,0也是偶数位。

  11100 11101 00100 01111 00000 01101 01011 00001

第3步,按照Base32进行编码

Base32编码表的其中一种如下,是用0-9、b-z(去掉a, i, l, o)这32个字母进行编码。具体操作是先将上一步得到的合并后二进制转换为10进制数据,然后对应生成Base32码。需要注意的是,将5个二进制位转换成一个base32码。上例最终得到的值为

  wx4g0ec1

Geohash比直接用经纬度的高效很多,而且使用者可以发布地址编码,既能表明自己位于北海公园附近,又不至于暴露自己的精确坐标,有助于隐私保护。

GeoHash用一个字符串表示经度和纬度两个坐标。在数据库中可以实现在一列上应用索引(某些情况下无法在两列上同时应用索引)

  • GeoHash表示的并不是一个点,而是一个矩形区域
  • GeoHash编码的前缀可以表示更大的区域。例如wx4g0ec1,它的前缀wx4g0e表示包含编码wx4g0ec1在内的更大范围。 这个特性可以用于附近地点搜索
    编码越长,表示的范围越小,位置也越精确。因此我们就可以通过比较
  • GeoHash匹配的位数来判断两个点之间的大概距离。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问题

geohash算法有两个问题。首先是边缘问题。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如图,如果车在红点位置,区域内还有一个黄点。相邻区域内的绿点明显离红点更近。但因为黄点的编码和红点一样,最终找到的将是黄点。这就有问题了。

要解决这个问题,很简单,只要再查找周边8个区域内的点,看哪个离自己更近即可。

另外就是曲线突变问题。

本文第2张图片比较好地解释了这个问题。其中0111和1000两个编码非常相近,但它们的实际距离确很远。所以编码相近的两个单位,并不一定真实距离很近,这需要实际计算两个点的距离才行。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