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卫带你学---leetcode刷题(29. 两数相除)

29. 两数相除

问题

给你两个整数,被除数 dividend 和除数 divisor。将两数相除,要求 不使用 乘法、除法和取余运算。

整数除法应该向零截断,也就是截去(truncate)其小数部分。例如,8.345 将被截断为 8 ,-2.7335 将被截断至 -2 。

返回被除数 dividend 除以除数 divisor 得到的 商 。

注意:假设我们的环境只能存储 32 位 有符号整数,其数值范围是 [−231, 231 − 1] 。本题中,如果商 严格大于 231 − 1 ,则返回 231 − 1 ;如果商 严格小于 -231 ,则返回 -231 。

示例 1:

输入: dividend = 10, divisor = 3
输出: 3
解释: 10/3 = 3.33333… ,向零截断后得到 3 。
示例 2:

输入: dividend = 7, divisor = -3
输出: -2
解释: 7/-3 = -2.33333… ,向零截断后得到 -2 。

提示:

-231 <= dividend, divisor <= 231 - 1
divisor != 0

解决

让我们先回顾一下小学时,怎么通过列竖式的方法计算两个整数的除法,以 45/2 为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仔细观察不难发现,这种算法是把除法化归成移位和减法两种运算方法。对于 10 进制数,移位运算就是乘(左移)除(右移)10,而我们都知道计算机中的移位运算是乘(左移)除(右移)2,因为计算机是通过二进制的方法存储数的。这样,类比十进制,二进制的除法(仍以 45/2 为例)可以写作(注意,这里我们并没有用到乘除法)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解决

用二进制除法来做,逐步求出1的位数,然后得到十进制

def divide(self, dividend: int, divisor: int) -> int:
    sign = (dividend > 0) ^ (divisor > 0)
    dividend = abs(dividend)
    divisor = abs(divisor)
    count = 0
    #把除数不断左移,直到它大于被除数
    while dividend >= divisor:
        count += 1
        divisor <<= 1
    result = 0
    while count > 0:
        count -= 1
        divisor >>= 1
        if divisor <= dividend:
            result += 1 << count #这里的移位运算是把二进制(第count+1位上的1)转换为十进制
            dividend -= divisor
    if sign: result = -result
    return result if -(1<<31) <= result <= (1<<31)-1 else (1<<31)-1 

  • 9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