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Java面试题整理

1.MySql索引与锁的解释以及底层实现原理

索引指的是给数据加上便于数据检索的字段,以便利与查找。好处就是加快查找数据,但是对数据的更改以及删除更慢了。就像Java中的数组或者lArrayist集合也属于查找快,但是增删改就慢了的有点。

LinkedList的优点是,增删快,查找慢。因为他的底层是链的结构。链是一个接一个的,所以在查找的过程中先要遍历,所以也就耗时间,,但是增删快这也是一个有点。

案例: 设有某个表15列,存在10列上有索引,共500w行数据,如何快速导入?

答: 1、把空表的索引全部删除 2、导入数据 3、数据导入完毕后再建立索引

而Mysql的底层索引用的是啥呢?

Innodb底层索引算法用的是B+树;

而MysqlInnoDB存储引擎的索引分为两种。

聚集索引与非聚集索引:

聚集索引与非聚集索引的区别是:页节点是否存放一整行记录

2.1 聚集索引

InnoDB存储引擎表是索引组织表,即表中数据按照主键顺序存放。而聚集索引就是按照每张表的主键构造一颗B+树,并且叶节点中存放着整张表的行记录数据,因此也让聚集索引的叶节点成为数据页。聚集索引的这个特性决定了索引组织表中的数据也是索引一部分。同时B+树数据结构一样,每个数据页都通过一个双向链表来进行链接。

   实际数据也只能按照一颗B+树进行排序,因此每张表只能拥有一个聚集索引。在许多情况下,查询优化器非常倾向于采用聚集索引,因为聚集索引能够让我们在索引的叶节点直接找到数据。此外,由于定义了数据的逻辑顺序,聚集索引能够快速地访问针对范围值得到查询。查询优化器能够快速发现某一段范围的数据需要扫描。注意每一个页中的记录也是双向链表维

  • 0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