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phi下DLL调用以及共享数据库连接

 
(1)正确认识dll
Dll本质上一个独立的应用程序,与exe一样,有自己的地址空间。 因此,dll是一个可装载执行的程序。其他的,不多说了吧。
(2)调用DLL的方法
我用过的有三种。
第一种:用API
因为Delphi支持几乎所有的API,你可以在Delphi中直接调用API装载一个外部DLL。但是我不喜欢这样做,因为我讨厌微软的那套路。
第二种:外部函数引用
做一个单元(unit),引用外部函数。例如:
function myDllCall(var i:integer): Integer; stdcall; external 'mydll.dll' name 'mydllpro';
依赖于DLL接口输出方式,或者写成:
function myDllCall(var i:integer): Integer; stdcall; external 'mydll.dll' index my_index;
注意:stdcall,cdecl,safecall遵循从右至左的参数调用规则;register,pascal遵循从左至右的参数调用规则。但是cdecl释放参数的时机与其他几种方式还不一样。建议大家采用stdcall调用,因为无论是Delphi还是C,都可用。
第三种:推荐方式---地址引用
如果在Delphi中调用由Delphi生成的Dll,这种方式最好。
你可以把Dll名称与其输出调用接口作为参数传入,写一个通用的过程或者函数,调用所有的dll.
这是我的一个例子:
procedure tcommon_base.run_dlls_parameter(filename,modulename:string;
var parameter:tmy_object);
//dll中要使用对象parameter;并且可能对parameter作修改,必须返回修改。
var
handle:thandle;
p :procedure(var parameter:tobject);
a,b :array[0..255]of char;
begin
filename:='.\runtime\'+filename; //dll的路径和名字:自己定义。
strpcopy(a,filename); //转换为Pchar.
handle:=loadlibrary(a); //装入dll.并返回句柄。
if handle<>0 then //装入成功
begin
strpcopy(a,modulename); //转换调用接口为pchar.
@p:=getprocaddress(handle,a);//得到调用接口的进程地址。
if @p<>nil then
p(parameter) //调用Dll.含参数。
else
begin
strpcopy(b,'Method Not Defined: '+modulename+'!');
messagebox(message_parameter.mainhandle,b,
'Error...',mb_ok or mb_iconexclamation);
end;
end
else
begin
strpcopy(b,'Component Not Found: '+filename+'!');
messagebox(message_parameter.mainhandle,
b,'Error...',mb_ok or mb_iconexclamation);
end;
end;
说明:如果你有一个dll是这么写的,
library cancel_service;
uses
sharemem,
SysUtils,
Classes,
forms,
process_cancel_service,//你的dll应用模块,一个窗体。
my_global;
(******************************)
procedure run_cancel_service(var param:tmy_object);
begin
my_global.global_parameter:=param;
//把传入的参数对象地址赋给dll的同一个参数类.
//使得主程序的参数对象和dll中的参数对象指向同一个实例空间.
//这样,在process_cancel_service窗体中就可以
//通过my_global.global_parameter来访问主程序的组件了.
//因为他们指向同一个地址.
process_cancel_service_form:=tprocess_cancel_service_form.create(nil);
process_cancel_service_form.showmodal;
process_cancel_service_form.free;
end;
(******************************)
exports
run_cancel_service;
begin
end.
那么,调用方式:
run_dlls_parameter('cancel_service.dll',
'run_cancel_service',myglobal.global_parameter);
注意:global_parameter对象定义在my_global.pas中,它定义了一个公用的对象Tglobal_parameter,用来传递参数.这个unit在你的主程序和dll中都要用到.从逻辑上讲,这是两个完全独立的unit,只不过他们的结构和内容完全一样.因此只要在主程序中初始化这个实例,dll中就可以通过对象地址直接引用了.切莫在dll中再次初始化这个实例,那样就浪费空间了,会形成内存泄露.
(3)是不是看不懂呢? 继续听我讲.
调用dll很简单,问题是如何与dll传递参数?比如,我要与dll共享数据库组件,我要在主程序中打开一个表,然后在dll中操作这个表,怎么办?
其实很简单,我们可以分别在主程序和dll中定义一个相同的对象或者结构(记录类型):global_parameter,这个对象或者结构中包含了我们需要共享或者传递的参数,包括数据库连接组件等等.
但是,我们知道,exe和dll完全是两个进程,他们之间如何传递这些参数呢? 很简单,我们可以在主程序中把这个参数对象生成好了,然后把这个对象的地址作为参数传给dll, 使得他们访问同一个空间,不就可以了么?
事实上,前面的例子就是这么做的.他们之间传递了一个tmy_object类型的对象,因为对象的传递过程,本身就是对象地址的传递,而不是空间的克隆.所以,他们之间就共享了同一个对象,可以直接访问对象中的其他组件......并且在dll中对参数对象的任何修改,对于主程序都是可见的.
  • 2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