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voy动态更新配置方案设计

1. 背景

目前集成了SideCar镜像部署的应用,无法实现Envoy配置动态更新。

2. 目标

在线修改指定产品的Envoy配置文件,在不重启SideCar容器的情况下动态更新到指定容器的Envoy配置并且Envoy功能正常。

3. XDS介绍

3.1. 客户端配置

在Envoy中主要是两个方面的配置,一个是Listeners资源,一个是Clusters资源。这两个资源怎么连接ADS服务,那就需要通过xDS协议进行
客户端与管理服务器的通信。

3.2. XDS协议

下面是阅读 xds_protocol 做的摘要,如有冲突已原文为准。

每个xDS流都开始于DiscoveryRequest,请求指定订阅的资源列表,资源对应类型URL,节点标识ID和版本信息。

Envoy动态更新配置时序图如下图:

API Market Management Server Envoy Client update envoy config (V=, R={foo}, N=, T=EDS) (V=X, R={foo:...}, N=A, T=EDS) (V=X, R={foo}, N=A, T=EDS) API Market Management Server Envoy Client

1. API集市发送一个更新配置请求到Management Server

2. Envoy客户端发送一个EDS请求,示例如下:

version_info:
node: { id: envoy }
resource_names:
  - foo
  - bar
type_url: type.googleapis.com/envoy.api.v2.ClusterLoadAssignment
response_nonce:

3. 管理服务器响应请求使用DiscoveryResponse,示例如下:

version_info: X
resources:
- foo ClusterLoadAssignment proto encoding
- bar ClusterLoadAssignment proto encoding
type_url: type.googleapis.com/envoy.api.v2.ClusterLoadAssignment
nonce: A

4. 客户端处理完DiscoveryResponse请求后,将向管理服务器再发送一个最新版本应用成功的请求

4. 实现方案

4.1. xDS Management Server

1. Management Server是一个SpringBoot Web服务,提供更新Envoy配置的Rest接口
目前在Server端Envoy配置是存放在HashMap中,需要验证存在多个Server时是否能一致性更新,如果不能就需要将Envoy配置信息从HashMap转移到Redis中.

2. Management Server是一个gRPC服务,提供xDS协议实现的服务
Envoy客户端通过Node Id标识, 即为产品ID,使其产品与产品之间的配置隔离。

4.2. Envoy配置管理

1. 配置文件解析
Envoy Yaml配置文件主要分以下4部分:

  • 集群信息(Clusters)
  • 节点信息(Endpoints)
  • 监听器信息(Listeners)
  • 路由信息(Routes)

其中Routes是配置在Listeners中,Endpoints配置在Clusters中,而Listeners需要引用Clusters。

将Envoy Yaml解析处理完在序列化之后调用Management Server更新Envoy配置接口,让Management Server专注于本身,不做过多的业务逻辑处理。

2. Envoy配置管理表设计

字段类型描述
idbigint(20)主键ID
product_idvarchar(32)产品ID
envoy_configmediumtextEnvoy配置
md5varchar(32)Envoy配置md5值,标识是否有做变动
versionint(5)版本号
created_byvarchar(50)创建人
created_attimestamp创建时间

envoy_config: Envoy配置,是经过解析处理后,让Management Server直接可以识别的数据。
md5: envoy_config字段内容进行md5计算之后的值。
version: md5值与当前最高版本相等时不做处理,不相同时新增一条记录并且版本号加1。

当出现版本后有变更时就调用Management Server更新配置服务,从而完成不重启容器在线更新Envoy配置。

验证Management Server

  1. Management Server能更新指定的客户端的 ClustersListeners信息并且功能正常
  2. Management Server的version必须大于client的version时才会更新Envoy配置。
  3. Envoy配置连接多个Management Server时Envoy Client只会连接一个Server节点,当一个节点挂掉时Envoy会自动切换连接到健康的Server节点。
  4. 动态配置的 AccessLog日志地址能生成请求日志
  5. 限流功能可以动态配置,与非限流配置可以任意切换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