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关于操作系统空间使用100%的案例分享

在客户现场,我遇到过两个关于操作系统空间使用100%的case:一个是/oracle安装软件目录空间使用100%,一个是/根目录空间使用100%。

第一个case:/oracle安装软件目录空间使用100%

          软件空间使用了100%,由于数据库的dump放在此目录,因此数据库无法再写trace,当sqlplus登录了数据库就会报错,客户要求我们尽快解决此问题。如果大家遇到这个怎么怎么来快速定位。有很多人说用find 查看单个文件占用超过1m的,也有很多人说删除trace文件等等。当做完这些事发现空间还是没有释放。其实这些都不能解决问题,都是猜测,但是我们要使用根本方法解决此问题,那就引入了两个命令df和du。

 df是查看所有挂接在操作系统的文件系统空间使用情况,du是查看单个文件系统下的子系统空间占用情况。那让我们来定位此问题。

 1.首先我们用df,查看发现/oracle 使用空间为100%

 2.cd到/oracle 然后使用du -ks,那么可以看到在/oracle下哪些目录占用空间大

 3.我们继续cd到更深一层目录,就这样,最后定为到是哪个目录下占用了大量的空间,然后去看看这个目录下的文件是什么。

   我们遇到的情况有很多,我遇到的是有的开发商把数据文件创建到了本地文件系统,没有放到存储上,那么就需要dba来把文件移到存储上;还有就是控制文件自动备份默认到$ORACLE_HOME/dbs下,由于从来没有删除,因此,把/oracle空间用满;还有就是由于数据库出现性能问题,在bdump下面差生了大量的trace文件等等。

   主要是已经知道了占用空间的东东,那么就可以根据情况来解决了,主要是发现问题。

     上边的案例其实就是告诉大家df和du怎么结合使用。

另外一个case:/根目录空间使用100%

      这种情况分三种:一种是确实/根目录空间使用满了,由于我们存放任何文件都不会放到/根目录,因此,一种是由于我们从其他机器上传文件的时候,把文件没有放到正确位置,直接放到/根目录了,那么这个直接把文件删除了,另外一种是我们使用lv裸设备创建的数据库,但是后来维护人员没有创建lv,然后增加数据文件,那么就会在/dev下产生一个文件,而不是字符设备,这种情况需要我们先创建一个lv,把数据迁移到lv上,然后把这个文件删除。

     最后还有一种情况:使用df和du来判断,但是最后发现使用的空间根本没有达到/目录的空间,一部分空间无缘无故的消失了,其实这种情况是会有的,因此,就查看不是操作系统安装的时候创建的文件系统,一般安装软件目录/oracle不会出现,那么就是另外一个情况/arch归档目录,由于启用归档,本来/arch是挂接到存储的一个文件系统,但是由于当时系统人员没有自动给挂接,因此重启主机后数据库起来产生了归档,那么就放到了/arch这个目录,而不是挂接到存储的文件系统。当数据库起来后,管理员才发现/arch没有挂接文件系统,那么立刻又手动挂接了这个文件系统,并且更改了属性,以后变成了自动挂接。这时候,原来在/arch这个目录的文件就被隐含了,即使重新启动操作系统也无法发现。因此/根目录下就无缘无故的有一部分空间找不到了,这个我们在居然之家,水务局等等都遇到过。当出现这种情况,我们先临时把归档放到其他文件系统,然后把/arch这个文件系统umount,然后cd /arch把里边的文件删除掉或是移到其它地方,然后再把/arch mount,这样就解决了此问题。

       上边我给大家分享了一下操作系统文件系统空间使用100%的几种情况,希望对大家有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