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系型数据库利用主从复制实现读写分离

目前,大部分的主流关系型数据库都提供了主从热备功能,通过配置两台(或多台)数据库的主从关系,可以将一台数据库服务器的数据更新同步到另一台服务器上。网站可以利用数据库的这一功能,实现数据库的读写分离,从而改善数据库的负载压力。
流程结构图:

三个步骤:1、 Master将改变记录到二进制日志(binary log)中(这些记录叫做二进制日志事件,binary log events);
                2、Slave将Master的二进制日志事件(binary log events)拷贝到它的中继日志(relay log);PS:从图中可以看出,Slave服务器中有一个I/O线程(I/O Thread)在不停地监听Master的二进制日志(Binary Log)是否有更新:如果没有它会睡眠等待Master产生新的日志事件;如果有新的日志事件(Log Events),则会将其拷贝至Slave服务器中的中继日志(Relay Log)。
                3、Slave重做中继日志(Relay Log)中的事件,将Master上的改变反映到它自己的数据库中。PS:从图中可以看出,Slave服务器中有一个SQL线程(SQL Thread)从中继日志读取事件,并重做其中的事件从而更新Slave的数据,使其与Master中的数据一致。只要该线程与I/O线程保持一致,中继日志通常会位于OS的缓存中,所以中继日志的开销很小。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