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R分区和GPT、NTFS和FAT32、UEFI引导

date: 2019/1/11 14:24:56


最近重装系统的时候遇到了问题,也让我产生了一些疑惑

如图使用Rufus工具进行系统安装,产生的问题

1、标准windows安装和Windows To Go?

Windows To GO可以理解为存放在移动盘中的windows系统,可以让windows做到即插即用的,对于U盘有一定要求

2、MBR分区和GPT分区?

1、支持的最大容量不同

GPT最大支持18EB的大容量(EB=1024 PB,PB=1024 TB);MBR最大只支持2TB。

2、分区数量不同

GPT支持几乎无限个分区数量,限制只在于操作系统,Windows支持最多128个GPT分区。MBR分区表的硬盘最多只能划分4个主分区磁盘。

3、启动方式不同

MBR有自己的启动器,也就是启动代码,一旦启动代码被破坏,系统就没法启动,只有通过修复才能启动系统。GPT是由UEFI辅住而形成的,通过UEFI,所有的64位的win0,win8,win7和Vista,以及所对应的服务器都能从GPT启动。

3、传统的BOIS引导和UEFI引导启动?

新型UEFI,全称“统一的可扩展固件接口”(Unified Extensible Firmware Interface), 是一种详细描述类型接口的标准。这种接口用于操作系统自动从预启动的操作环境,加载到一种操作系统上

与legacy BIOS 相比,UEFI最大的几个区别在于:
1. 编码99%都是由C语言完成;
2. 一改之前的中断、硬件端口操作的方法,而采用了Driver/protocol的新方式;
3. 将不支持X86实模式,而直接采用Flat mode(也就是不能用DOS了,现在有些 EFI 或 UEFI 能用是因为做了兼容,但实际上这部分不属于UEFI的定义了);
4. 输出也不再是单纯的二进制code,改为Removable Binary Drivers;
5. OS启动不再是调用Int19,而是直接利用protocol/device Path;
6. 对于第三方的开发,前者基本上做不到,除非参与BIOS的设计,但是还要受到ROM的大小限制,而后者就便利多了。
7.弥补BIOS对新硬件的支持不足的问题。

4、文件系统格式NTFS和FAT32?

FAT32

FAT32文件系统用4个字节(32位)空间来表示每个扇区配置文件的情形,所以叫FAT32。分区容量最低是512M,而上限的话不同的操作系统都不一样,WinXP系统最大可以做到2TB的FAT32分区。

拷贝单个文件不能超过4GB,不支持512MB以下容量的U盘 

NTFS

NTFS文件系统是windows NT核心和高级服务器网络操作系统环境的文件系统。NTFS系统比FAT32的可靠性更高,可以支持更大的分区和更大的文件,此外还有不少FAT32没有的功能,比如压缩分区、文件索引、数据保护和恢复、加密访问等

NTFS也有他的缺点,NTFS分区采用“日志式”,因为要记录磁盘的详细读写操作,对U盘这种快闪存储介质会造成较大的负担,比如同样存取一个文件或目录,在NTFS上的读写次数就会比FAT32更多,理论上NTFS格式的U盘比较容易损坏

5、簇?

数据存储在硬盘的时候都是以簇为单位,所以无论文件大小是多少,除非正好是簇大小的倍数,否则文件所占用的最后一个簇或多或少都会产生一些剩余的空间,且这些空间又不能给其它文件使用,即使这个文件只有0字节,也不允许两个文件或两个以上的文件共用一个簇,不然会造成数据混乱

每个簇可以包括2、4、8、16、32或64个扇区。显然,簇是操作系统所使用的逻辑概念,而非磁盘的物理特性

簇的大小因硬盘分区大小而异

    在NTFS文件系统中,当分区的大小在2GB以下时,簇的大小应该比相应的FAT32簇小,即小于4KB;当分区的大小在2GB以上时(2GB~2TB),簇的大小应该都为4KB。

一般使用默认的即可
  • 11
    点赞
  • 3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Ventoy是一个制作可启动U盘的开源工具。 有了Ventoy你就无需反复地格式化U盘,你只需要把 ISO/WIM/IMG/VHD(x)/EFI 等类型的文件拷贝到U盘里面就可以启动了,无需其他操作。 你可以一次性拷贝很多个不同类型的镜像文件,Ventoy 会在启动时显示一个菜单来供你进行选择。 Ventoy 安装之后,同一个U盘可以同时支持 x86 Legacy BIOS、IA32 UEFI、x86_64 UEFI、ARM64 UEFI 和 MIPS64EL UEFI 模式。 Ventoy 支持大部分常见类型的操作系统 (Windows/WinPE/Linux/ChromeOS/Unix/VMware/Xen ...)。 使用说明:https://www.ventoy.net/cn/doc_start.html Ventoy 特点 100% 开源,使用简单,快速 (拷贝文件有多快就有多快),可以安装在 U盘/本地硬盘/SSD/NVMe/SD卡等设备上,直接从 ISO/WIM/IMG/VHD(x)/EFI 文件启动,无需解开ISO/WIM/IMG/VHD(x)/EFI 文件在磁盘上无需连续,支持MBRGPT分区格式,同时支持 x86 Legacy BIOS 以及 IA32/x86_64/ARM64/MIPS64 UEFIUEFI 模式支持安全启动 (Secure Boot),支持数据持久化,支持Windows系统的自动安装部署,支持 RHEL7/8/CentOS7/8/SUSE/Ubuntu Server/Debian 等Linux系统的自动安装部署,镜像分区支持 FAT32/exFAT/NTFS/UDF/XFS/Ext2(3)(4) 文件系统,支持超过4GB的ISO文件,保留ISO原始的启动菜单风格(Legacy & UEFI),支持大部分常见操作系统, 已测试730+ 个ISO文件,不仅仅是启动,而是完整的安装过程,菜单可以在列表模式和目录树模式之间实时、动态切换,提出 "Ventoy Compatible" 概念,支持插件扩展,Linux vDisk(vhd/vdi/raw...) 启动解决方案,支持向运行环境中插入文件,动态替换ISO文件中的原始启动配置文件,高度可定制化的主题风格和菜单,启动过程中支持U盘设置写保护,不影响U盘日常普通使用,版本升级时数据不会丢失,无需跟随操作系统升级而升级Ventoy。
AIO Boot 中文版是一个方便的实用程序,使您可以通过几个简单的步骤使用 Grub2,Clover 或 Syslinux 创建可启动的 USB 或磁盘驱动器。此外,它允许您使用 PXE Server 和 iPXE Tiny 通过 LAN 引导,以及集成多个操作系统或支持程序。 开源免费 U 盘启动制作工具 AIO Boot 中文版开源免费 U 盘启动制作工具 AIO Boot 中文版 AIO Boot 特色: 对于旧版 MBR:Grub2,Grub4dos,Syslinux 和 Clover [旧版]。 对于 UEFI-GPT:Grub2,Clover [UEFI]和 rEFInd。 UEFI-GPTMBR-Legacy。 支持以 GPT 样式引导至传统模式的硬盘。 具有 FAT32 / NTFS / exFAT 格式的 USB 和 HDD。 通过 Tiny PXE 服务器通过 LAN 引导。 一个或多个分区,AIO Boot 也支持隐藏分区。 支持 Grub2 的热键。在主菜单上,如果要引导至某个菜单,只需按其热键即可。例如,要重新启动计算机,只需按“ r”或“ o”即可关闭。 支持多种语言,包括越南语,英语,俄语和法语… 支持多组 Windows 设置文件- XP,2000、2003,Vista,Windows 7,Server 2008,Windows 8,Server 2012、32 位和 64 位版本。 BIOS 和(U)EFI 模式均受支持。 支持将 Windows 引导加载程序还原为传统模式和 UEFI 模式。 支持在 USB 3.0 端口上安装 Windows 7。这将帮助您解决错误:缺少所需的 CD/DVD 驱动器设备驱动程序。如果您有驱动程序软盘,CD,DVD 或 USB 闪存驱动器,请立即将其插入。 支持集成以下软件包:Windows,Linux,防病毒,DOS 程序,Android,备份和恢复,磁盘工具 支持编辑和删除 MENU(Windows 软件包除外)。 自动识别要集成的 DOS 程序。 通过 Shimx64.efi(需要测试仪)以 UEFI 模式绕过安全启动。如果您的计算机有“安全启动”部分,请将其打开,然后启动/EFI/Boot/shimx64.efi。 注意:AIO Boot 官方下载的密码为:aioboot,把 AIO Boot 文件夹内的所有文件都复制到 U 盘或者其它移动设备的根目录再运行,否则软件会提示您需要拷贝所有文件到根目录才可以使用。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