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第三讲的四种文件状态和索引

通过上一节的内容,大家已经知道了git的几个常用命令,这一讲将会给大家介绍GIT的几种文件状态,文件状态和git的索引息息相关,所以该部分的内容可以帮助大家很好的理解git的原理。git的文件状态如下图所示

git的文件状态和索引

git的文件有如下四种状态:
- Untracked
- Unmodified
- Modified
- Staged

在开始讲解这四种状态之前,我们需要了解GIT中比较重要的一个知识,索引档案(index)。我们首先创建一个文件夹,并且通过git init将其设置为git的工厂,之后我们查看一下.git文件夹。

git的文件状态和索引

这个文件夹中有三个文件:HEAD,config,description。接下来我们回到上一级目录,创建一个文件a.txt,并且使用git add .将其添加到暂存区中。然后再到.git文件夹中查询一下文件

git的文件状态和索引

有没有发现多了一个index文件,这个文件就是git的索引文件,当我们在工作区中进行了任意的操作之后git都会向这个文件中输入操作信息,当我们利用git status查询的时候,就会用index来和版本库中的最新版本进行比较,以此确定哪些文件是什么状态。

在了解了index的索引档之后,我们就开始研究几种状态了,首先,创建一个b.txt的文件,使用git status查询。

git的文件状态和索引

此时索引区中已经有了一个新的文件b.txt,但是git却发现这个文件还没有被管理(git究竟是怎么没有发现该文件没有管理的呢?这个后面会详细介绍),就将其设置为Untracked状态,之后执行add

git的文件状态和索引

此时a.txt和b.txt都已经被git所识别,并且将这个操作添加到了index中,index又和当前的最高版本进行比较,发现这两个文件都没有在仓库中,所以就提示new file,目前的状态已经变成了 Staged状态。之后执行commit。

git的文件状态和索引

当提交只会,版本库中的内容和index的内容完全一致,所以就提示没有任何修改发现,这也就是Unmodified状态。之后我们向b.txt中添加一些内容

git的文件状态和索引

此时这个添加操作会被记录在index中,而index和最新的版本不同,所以从Unmodified状态变更到了Modified状态。所以Modified状态就是已经被GIT管理但是进行过修改,此时通过add之后又会进入到Staged状态,通过commit之后再次到Unmodified状态。

git的文件状态和索引

最后就是Unmodified怎么到Untracked状态呢?这种情况就是当GIT版本库中的文件直接被删除,但是当前文件夹没有被删除时会出现。使用如下命令

git rm --cached b.txt

该命令执行完git版本库中的内容会被删除,但当前文件夹中的b.txt会存在,可以通过git ls-files查询版本库中的内容

git的文件状态和索引

此时版本库中没有了b.txt而文件夹中却有,index首先发现文件夹中有个b.txt而自己不知道,所以将b.txt设置为Untracked状态,但是它还发现原来的索引库中还有b.txt的内容(注意这里是文件内容,不是文件,我们会在后面的章节详细探讨),但是这个文件却不在了,所以将其设置为”deleted b.txt”的状态

git的文件状态和索引

此时由于index是通过文件的内容来检索的,所以我们只要把c.txt添加到Staged中,index就会发现没有任何的变化,所以又回到了Unmodified状态。

git的文件状态和索引

这就是如何从Unmodified状态回到Untracked状态,如果我们执行的rm命令不带–cached

git rm b.txt

此时会把文件中的b.txt和git库中的都删除,就没有Untracked状态的文件。

git的文件状态和索引

这就是git的四种状态和状态之间的转换,了解这个是学习git原理的基础。希望大家能够把这个知识搞懂。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