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 优化60条建议

    1、频繁查询需求的接口在业务层,添加缓存 例如使用redis缓存
    2、养成查看sql执行计划的习惯
    3、按需开启或者关闭query_cache
    4、合理的增大inndb_buffer_pool_size
    5、按需设置主从数据库,读写分离等等
    6、使用高性能的SDD硬盘存储数据
    7、定期维护更新删除数据比较多的表,optimize(会锁表)

    8、sql尽量避免全表扫描
    9、sql查询尽量只返回需要的列
    10、确定单条返回返回的查询添加limit 1
    11、避免大偏移量的分页查询,避免不了就利用延迟关联或者子查询优化超多分页场景
    12、尽可能避免复杂的Join和子查询
    13、在Join表的时候使用相当类型的列,并将其索引
    14、Join查询遵循小结果集驱动大的结果集的原则,BNLJ
    15、in 和 exist的使用遵循,外层查询表小于子查询表,则用exists,外层查询表大于子查询表,则用in
    16、注意隐式转换
    17、不要使用ORDER BY RAND()语句,尽量减少filesort
    18、where语句中不要有运算
    19、in查询建议不要超过1000,合理拆分insert,delete语句
    

    20、不要使用 count(列名)或 count(常量)来替代 count(*),count(*)是 SQL92 定义的 标准统计行数的语法,跟数据库无关,跟 NULL 和非 NULL 无关。 说明:count(*)会统计值为 NULL 的行,而 count(列名)不会统计此列为 NULL 值的行
    21、TRUNCATE TABLE 比 DELETE 速度快,且使用的系统和事务日志资源少,但 TRUNCATE 无事务且不触发 trigger,有可能造成事故
    22、业务层,分页查询逻辑时,若 count 为 0 应直接返回,不继续进行分页查询
    23、使用 ISNULL()来判断是否为 NULL 值。 NULL 与任何值的直接比较都为 NULL。
    24、count语句不会出现null,但是sum会,注意NPE问题
    25、count(distinct col) 计算该列除 NULL 之外的不重复行数,注意 count(distinct col1, col2) 如果其中一列全为NULL,那么即使另一列有不同的值,也返回为0。

    26、业务上具有唯一特性的字段,即使是多个字段的组合,也必须建成唯一索引。墨菲定律
    27、超过三个表禁止 join。需要 join 的字段,数据类型必须绝对一致;多表关联查询时, 保证被关联的字段需要有索引。
    28、在 varchar 字段上建立索引时,必须指定索引长度,没必要对全字段建立索引,根据 实际文本区分度决定索引长度即可。
    29、页面搜索严禁左模糊或者全模糊(不走索引的),如果需要请走搜索引擎来解决
    30、如果有 order by 的场景,请注意利用索引的有序性,依据业务排序要求等添加升序或者降序索引
    31、利用覆盖索引来进行查询操作
    32、建组合索引的时候,区分度最高的在最左边,存在非等号和等号混合时,等号条件的列前置
    33、合理添加组合索引(组合索引最多支持16列)
    34、主键长度越小越好,最好永远都未一张表添加一个主键id并设置非空自增
    35、删除无用的索引 cardinality 接近为1的索引,msyql8.0使用隐藏索引

    36、表达是与否概念的字段,必须使用 is_xxx 的方式命名,数据类型是 unsigned tinyint (1 表示是,0 表示否)
    37、表名、字段名必须使用小写字母或数字,禁止出现数字开头,禁止两个下划线中间只出现数字,MySQL 在 Windows 下不区分大小写,但在 Linux 下默认是区分大小写
    38、表名不使用复数名词
    39、禁用保留字,desc、range、match、delayed
    40、主键索引名为 pk_字段名;唯一索引名为 uk_字段名;普通索引名则为 idx_字段名
    41、小数类型为 decimal,禁止使用 float 和 double。
    42、如果存储的字符串长度几乎相等,使用 char 定长字符串类型。
    43、字段允许适当冗余,以提高查询性能,但必须考虑数据一致。冗余字段应遵循: 1)不是频繁修改的字段
    


    1. 创建表的存储引擎必须是InnoDB、并指定主键,不允许外键,同时不允许存在和主键重复的索引
    2. 非分区表不允许使用联合主键。
    3. 自增长字段必须是主键或唯一索引。
    4. 不允许在数据库中存储诸如图片,影像之类的二进制数据。
    5. 不允许使用TEXT类型字段
    6. 建表时不允许显式的指定除了utf8,utf8mb4之外的其他字符集,
       如果有存储评论,名字,描述等可能包含表情,特殊字符的字符串,必须使用utf8mb4。
    7. 对于所有声明为NOT NULL的字段,必须显式指定默认值。
    8. 必须包含时间戳字段DataChange_LastTime,定义默认值为
       CURRENT_TIMESTAMP on update,并添加索引。
    9. DataChange_CreateTime,作为行创建时间,定义默认值时请不要添加
       CURRENT_TIMESTAMP on update,直接设置CURRENT_TIMESTAMP即可。
    10. 禁止使用子查询。
    11. 禁止使用select *,必须指定需要的字段。
    12. update/delete只能单表操作,不允许多表关联,不允许用子查询,且一定要带where条件。
    13. insert语句要显式指定插入的列名,且不允许使用insert .... select的形式。
    14. 不允许使用存储过程、存储函数、触发器和视图。
    15. 单条查询语句中,不允许出现多于一次的join。
    16. 不要在where后的筛选字段上做运算。
    17. 不允许在查询语句中指定索引提示 force | ignore | use    index | key 。
 

  • 1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