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的野心

实际上,"OS不再重要"已经是个很老的话题了。只不过,iOS和Android的出现,让OS在另一种意义上变得再次重要起来。这种意义主要体现在全新的操控体验和基于OS的生态系统之上。在这点上,微软的确是在恍然大悟后奋起直追。

  不过,微软的思路和苹果的思路却截然相反。

   iOS和Mac OS的内核基本相同,开放SDK以后的开发环境也一致。实际上,我们可以认为当初的iPhone OS ,是对 Mac OS 的一次极简重构。而在移动互联网大潮来到之前,苹果将它祭出放在了最适合的硬件( ARM )上,再之后,根据新时代用户和开发者的反馈,苹果又把需要的模块一步步加上去一言以蔽之:iOS 的思路是从手机到平板电脑,增加内容;而 Windows 8 将会是从PC到平板电脑,精简内容。

  微软的思路代表了传统的PC厂商及相关产业链的思路。事实上,几乎所有的厂家做上网本的时候,都用 PC OS 下放。 而iPad 却正好相反,它采用手机系统升级的思路。

   Windows 8的这种思路是由微软之前的商业利益所决定的。选择用Metro UI直接生产平板电脑,来和苹果竞争显然是下策,鲍尔默不会这样做。他考虑的是如何将微软在PC领域的存量用户平移到移动设备,甚至家庭起居室中来(事实 上,微软也曾多次试过将Windows Media Center等系统的变体推广到普通用户家庭,但均告失败)。

  也就是说,微软在放弃了当初"把Windows(PC)放进手机"的思路之后,现在退而求其次,决心"把Windows放进平板"。

  而微软还有更大的野心。目前,PC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界限还比较明显。但我们可以做一个大胆的假设:如果未来只有一个网,那么Windows的PC 存量用户必然会产生巨大价值,微软的胜算就会陡然增加。

  所以,客观上说,如果微软能把握好统一UI与用户体验之间的平衡,那么就会正如微软Windows业务部总裁Steven Sinofsky所说的那样:"Windows 8将为不同硬件架构上的开发者提供一个绝无仅有的行业机会。"

  曾经在微软工作多年的小米科技副总裁黄江吉对《商业价值》说:"虽然还有一段艰苦的路要走,但千万不要忽略微软。从Windows 8可以看出,微软要不惜一切地进行差异化。"

  无论是否成功,现在人们已经看到了微软对此所作出的努力。

   往日软件更新如蜗牛爬一样慢的微软,却在半年之内对WP7作出了两次更新,并且在2011年上半年发布了包括Explorer 9、Office365和新云计算平台Azure 之内的一系列产品更新。在这背后,与微软CEO史蒂夫·鲍尔默在微软内部发起了波澜壮阔的维新运动有关砍掉多款产品线,并对人事组织做出大刀阔斧的调整, 五大部门中的三个部门总裁换人。

  身边的例子是,2010年年中,微软中国有限公司零售事业部总经理陈信荣从欧洲调任至中国履新,随即连续高调发布了一系列新产品。这也被视为微软配合产品战略调整(包括Windows 8和即将面世的WP7)而做出的准备动作。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