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de.js入门,如何搭建服务器,及Express环境搭建

一.介绍:Node.js是一个基于Chrome V8 JavaScript引擎构建的JavaScript运行时。Node.js使用事件驱动的非阻塞I / O模型,使其轻便且高效 。在 Java,PHP,或者 http://ASP.NET 等服务器端语言中,为每个客户端连接创建一个新的线程,而 Node.js 是为每个客户端触发一个 在Node.js内部进行处理的事件.因此,使用 Node.js 可以同时处理多达几万个用户客户端连接。

二.使用场景:Node.js 适合开发的应用程序:当应用程序需要处理大量并发的输入/输出,而在向客户端发出响应之前,应用程序内部不需要进行非常复杂的处理的时候,应该考虑使用Node.js 进行开发该应用程序.栗子:聊天服务器;综合服务类网站或者电子商务网站的服务器。

三 .Node的核心特性 : 单线程 非阻塞I/O 事件驱动.

四.安装,可进入Node官网下载。

简便办法 (Windows 和 macOS 用户初上手时建议使用此方法)

https://nodejs.org/en/download/

或者用系统的包管理器 (老手或 Linux 上用此方法可能更佳)

https://nodejs.org/en/download/package-manager/

版本号说明

  • 每六个月一版,偶数版四月发布,奇数版十月发布

  • 偶数版本发布后会有共计三年的维护时间

  • 奇数版本发布后则只有 8 个月的维护时间

结论:如果是不能随便轻易升级的情况(比如服务器上),用偶数版本会比较稳妥

伍 : npm入门

NPM (Node Package Manager) 是 Node.js 的包管理器,会随着 Node.js 一起安装

为什么要使用包管理器

  • 因为手动安装很累很麻烦

  • 手动维护版本更麻烦

  • 有了包管理器,可以(一定程度上)减少这些麻烦

1.新建一个文件夹、然后使用git或者Node都可以。输入npm init 输入之后一路回车,在name处创建一个文件名为:package.json文件,然后文件夹里会生成,package.json用来保存依赖包信息
这里写图片描述
npm install(简写i) vue (局部安装)

npm i -g vue (全局安装)

npm install bootstrap@3 : @控制版本,如果不写,默认最新版本

npm install –save

安装并添加 生产环境 的依赖,会添加到 package.jsondependencies

npm install –save-dev

安装并添加 开发环境 的依赖,会添加到 package.jsondevDependencies

bower , npm , yarn(这三个都是包管理工具)

介绍完这些基础的使用方法之后,咱们可以用node原生方法搭建一个简单的服务器

一.node.js服务器搭建,见代码

引入 required 模块:我们可以使用 require 指令来载入 Node.js 模块。

fs:读取模块
这里写图片描述
服务器默认端口8080,自己可以设置端口。

然后再Node或者git里启动服务器 npm空格后跟文件名

添加多个文件路由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二、Express 基于Node.js平台快速,开放,极简的web开发框架。

第一步安装。npm install express –save或者如果你不想设置依赖关系不用加–save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此方法只是初步了解后端的运行模式,深入学习node.js还任重道远,一起加油。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