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基础如何高效学习Java 成就我的10个编程学习实用小技巧

这几天有很多小伙伴私信问我:我最近开始学习编程,但是感觉自己的学习效率特别的低,你是怎么学习编程的呢,有什么好的学习方法,如何高效的学习编程,学习编程有什么方法论吗?

我回顾了一下自己从学习编程到一直工作了十年的开发经历,也查了一些资料,总结出了在学习Java能够帮助你的一些提高学习效率的一些方法和一些你可能会遇到的问题。

一,你为什么要学习编程?

首先你要明确知道你学习编程的目的是什么,问问自己为什么要学习编程。我总结了一下,大概有以下4个原因,第一是编程对你只是一个兴趣和爱好,你想开发一些有趣的东西,通过编写一些小工具来帮助自己提升一些工作上的效率。第二是你有一个很棒的idea,你想自己开发app,或者说是开发一个网站。第三是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为了以后方便找工作,想去进大厂,想拿高薪的工资。第四个是你想转行进入互联网行业,成为一个程序员。

那么目的不同呢,你的学习目标也就不一样,对于编程的掌握程度也就不一样,比如说你把编程作为爱好的话,那你可能就不要需去了解那么多的计算机理论知识,和一些复杂的概念。你更关心的是如何用代码来帮助自己实现自己的想法。那如果你把编程作为职业的话,那要求就不一样了,所以首先你要确定你自己的目标,然后坚定的向自己的目标去前进。

二,选择适合你的编程方向

学习编程有很多方向可以选择,比如前端开发,后端开发,客户端开发,运维,算法工程师等等。在学习编程的初期,建议你先去了解每一个方向具体做的事情以及之后的发展前景,最好选择你自己最感兴趣的一个方向,然后根据你喜欢的方向再去专攻学习相关的编程语言。毕竟对于大大多数人来说,编程可能并不是你对一个兴趣爱好,有可能只是为了就业,为了更高薪资的工作才选择这个行业,既然你已经走上了这条路,那就尽量选一个能让你自己喜欢的一个方向,毕竟之后你想再更换方向还是比较麻烦的。

三,编程学习路上的挫折

很多人在学习编程的过程中遇到挫折就想着放弃,然后否定自己,说自己是不是很笨啊,学习能力不行啊等等。怎么说呢?我觉得这些是你一定会经历的,但是只要熬过去了,你就会有撕裂般的成长。学习编程可以说在一开始你会遇到一个很大的挫折,因为除了编程语言你会在短时间内接触到很多你陌生的东西,各种编程语言,各种开发工具,还有稀奇古怪的开发环境。所以经常有人抱怨说什么破环境,我搭 了一两天还没有搭好。

但有意思的是这可能是你在前期在学编程过程中会遇到的最大的一个坎,画个图给大家展示一下,编程学习随着学习的时长不断的增加后的一个难易曲线的变化,刚开始学习不久你会遇到一个山峰,这个山峰就是来自于你对陌生的编程语言的不熟悉和各个恶心的开发环境的搭建和工具的使用。但是说句不好听的,如果你连这种小山峰都翻不过去的话,编程也许真的不太适合你,所以,加油啊!这个小山峰不算什么,因为后面还会有更多的山峰等着你呢。

说实话学习的确是一个很痛苦的过程,但是如果能把编程变成一个有趣的事情,那就会好很多。举一个例子,我之前喜欢游泳,为了快速学会游泳,我经常会花很多时间去水里练习,不断的练习技巧,然后不断的失败,不断的练习,到晚上自己的体力都已经不行了,但是还是想继续学。但后面我慢慢掌握了游泳技巧之后,那种感觉真的是太美妙了,很快九学会了,成就感爆棚。所以你可以想办法让编程成为你的兴趣,这样学习起来就会很有动力,更容易成功。

四,寻找适合你的学习方式

我们做一个小测试,假如你自己去商场买一个需要自己组装的沙发,沙发送到家之后你会选择哪一种方式去组装沙发呢?

方式一,可以自己看手册,按照手册来一步一步的安装,手册中有很多细节,自己要像办法解决。

方式二,在网上找安装教学视频,按照视频来一步一步安装。

方式三,找一个装过沙发的朋友,让他过来帮助你一起来安装沙发。

方式四,你通过观察这些沙发的零部件,然后根据自己的空间想象力和逻辑思维来完成沙发的一个安装。

我们来看一下测试的结果

选择第一种方式的话你适合通过看编程书籍来学习,你的自学能力很强,看书比你看视频有一个更高的效率。

选二的话我觉得你适合看视频教程,跟着教学视频边看边敲代码。

选三的话我觉得你适合去找一个有经验的老师,或者是抱一个培训班来辅导你去学习编程。

选四的话你觉得你的学习能力很强,你可以随便选择一种学习方式。

但是无论你选择哪一种学习方式,最重要的是要去动手练习,千万不要拿一本书一直埋头看,你又不是在看小说。也千万不要拿着视频教程当电视剧看,一边看一边吃零食。学习编程要多动手,多写,多去理解练习。

五,艾宾浩斯编程法

学习过程中有一个特别恐怖的现象,就是看书看视频能敲出代码,把书和视频拿走大脑就一片空白,这个现象我称为“无教程大脑空白症”。这个症状表现就是当你打开代码编辑器之后,开始出现短暂的失忆,发呆一段时间之后写一段代码,然后点击回退删除,然后又重新写一段代码然后又删除,反复几次之后,患者会迅速关掉编辑器,关掉电脑然后蹲在墙角陷入自我怀疑。

有一种方法可帮助治疗这个症状,这个方法叫“艾宾浩斯编程法”。艾宾浩斯遗忘曲线大家应该都知道。我们可以把这个和编程学习结合在一起,当你跟着教程敲一遍代码之后,你应该趁热打铁,把刚才写的代码都删掉,或者再新建一个文件,在不看视频的情况下把刚才的功能重新写一遍,尽量不要去看教程,但是在某个点上完全不知道怎么写的时候再去看教程,然后给自己一点提示。然后第二天把昨天的代码全部删除掉,然后再重新写一遍,依然是当你完全不知道真没写的时候才去看教程,然后第四天再来一遍,这样就基本差不多了。

 

那如果你还有很多地方不会写的话,那你就多重复几遍,通过不断的复习编程知识,不断的去加强自己的一个印象,后面你会写得越来越快。虽然前期可能会耽搁很多时间,但是后面你会发现你写代码的速度会越来越快,准确率也会越来越高。

六,阶段性地完成一个小作品

学习的大忌就是学完不用,编程不是理论知识,只有你实际去使用它了才是真正的学会了。在你学习了一定的编程技术之后,你可以试着去做一个小作品,或着是你自己可以想到的一个功能可以去模仿。比如说你学Java开发,你在学完Javase后,你可以试着去写一个学生管理系统来练习,你要注意的是你练习的这些东西要能够练习你现在学会的知识,并且你可以把你的作品提交到Github上,这样之后你在找工作或者是找实习的时候都会有一定的帮助。

七,让编程成为习惯

一段时间的不学习不写代码可能会导致你忘记之前很多的知识点,对工作很多年的程序员来说,一个星期不写代码,然后突然写代码也会感到手生。所以对于新手来说一定要养成编程的习惯,据说养成一个习惯需要21天,这个21天我觉得不太靠谱,四舍五入算30天,每天坚持写代码,能成为一个习惯。你可以试着每天去LeetCode上刷一到两道题,这样不仅能培养你的编程习惯也能提升你的编程能力,而且对你之后找工作,面试都有很大的帮助。

八,遇到问题首先自己解决

作为小白,在你初学编程的时候一定会遇到很多问题,这个时候不要第一时间去找人寻求帮助,首先你给自己一个机会再尝试一遍,看看能不能解决问题,如果不能解决问题的话想想之前看过的书或者教学视频里面有没有提到相关的知识点,如果没有的话,那去百度或者谷歌。一个好的程序员基本上非常会使用着两个浏览器,如何快速找到自己解决问题的方案也是一个很重要的能力。当你找到答案时,不要直接把答案复制粘贴到你对编程器或者控制台,对初学者来说,千万不要做cv工程师(copy&paste),对我们这些老油条来说,我们一向的主张就是能c尽量c,但是对于小白来说,你直接复制过来你就不会深入的去理解你拷贝的答案,下次再出现的时候,大概率你还是不知道怎么去解决。

九,讲给你的duck听

这个也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方法,学习一定是个输入和输出相配合的过程,你才能学得扎实。你自己认为你学会了,那如果让你对着你的小鸭子去说出来,什么是面向对象,什么是多线程,可能你说不出来或者表达不是很清楚,所以这是一个很好的自我检测的方式。

十,找个导师或者一起学习的伙伴

学习的确是满孤独的,很多人坚持不下去也是因为这个原因,所以的话尽量找个导师来辅导你许学习,或者是找一些能够一起学习的小伙伴。从事Java行业多年,有多年的开发经验。如果你正在入门学习Java可以申请加入我的Java学习交流圈:603835449。文件我上传了我做Java这几年整理的一些学习手册,面试题,开发工具,PDF文档书籍教程,需要的话你们都可以自行来获取下载。

好了,说了这么多其实最高效的学习编程的方式只有一个,那就是学它,学它,学它。重复使用它,重复使用它,重复使用它。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