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中间件中的王者:Kafka!应付Kafka面试,看这篇就够了

  • 为什么要使用 kafka?
  • kafka的数据可靠性怎么保证
  • Kafka的数据是放在磁盘上还是内存上,为什么速度会快?
  • 副本数据同步策略
  • 故障处理
  • kafka事务是怎么实现的
  • Kafka为什么不支持读写分离?
  • Kafka的数据是放在磁盘上还是内存上,为什么速度会快?
  • 总结

为什么要使用 kafka?

  1. 缓冲和削峰:上游数据时有突发流量,下游可能扛不住,或者下游没有足够多的机器来保证冗余,kafka在中间可以起到一个缓冲的作用,把消息暂存在kafka中,下游服务就可以按照自己的节奏进行慢慢处理。
  2. 解耦和扩展性:项目开始的时候,并不能确定具体需求。消息队列可以作为一个接口层,解耦重要的业务流程。只需要遵守约定,针对数据编程即可获取扩展能力。
  3. 冗余:可以采用一对多的方式,一个生产者发布消息,可以被多个订阅topic的服务消费到,供多个毫无关联的业务使用。
  4. 健壮性:消息队列可以堆积请求,所以消费端业务即使短时间死掉,也不会影响主要业务的正常进行。
  5. 异步通信:很多时候,用户不想也不需要立即处理消息。消息队列提供了异步处理机制,允许用户把一个消息放入队列,但并不立即处理它。想向队列中放入多少消息就放多少,然后在需要的时候再去处理它们。

kafka的数据可靠性怎么保证

为保证producer发送的数据,能可靠的发送到指定的topic,topic的每个partition收到producer发送的数据后,都需要向producer发送ack(acknowledgement确认收到),如果producer收到ack,就会进行下一轮的发送,否则重新发送数据。所以引出ack机制。 ack应答机制 Kafka为用户提供了三种可靠性级别,用户根据对可靠性和延迟的要求进行权衡,选择以下的配置。acks参数配置:

  • 0:producer不等待broker的ack,这一操作提供了一个最低的延迟,broker一接收到还没有写入磁盘就已经返回,当broker故障时有可能丢失数据。
  • 1:producer等待broker的ack,partition的leader落盘成功后返回ack,如果在follower同步成功之前leader故障,那么将会丢失数据。

消息中间件中的王者:Kafka!应付Kafka面试,看这篇就够了

  • -1(all):producer等待broker的ack,partition的leader和follower全部落盘成功后才返回ack。但是如果在follower同步完成后,broker发送ack之前,leader发生故障,那么会造成数据重复。

消息中间件中的王者:Kafka!应付Kafka面试,看这篇就够了

Kafka的数据是放在磁盘上还是内存上,为什么速度会快?

kafka使用的是磁盘存储。速度快是因为:顺序写入:因为硬盘是机械结构,每次读写都会寻址->写入,其中寻址是一个“机械动作”,它是耗时的。所以硬盘 “讨厌”随机I/O, 喜欢顺序I/O。为了提高读写硬盘的速度,Kafka就是使用顺序I/O。Memory Mapped Files(内存映射文件):64位操作系统中一般可以表示20G的数据文件,它的工作原理是直接利用操作系统的Page来实现文件到物理内存的直接映射。完成映射之后你对物理内存的操作会被同步到硬盘上。

Kafka高效文件存储设计: Kafka把topic中一个parition大文件分成多个小文件段,通过多个小文件段,就容易定期清除或删除已经消费完文件,减少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