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口是经常用来传输数据,qt下的操作。
头文件:
#include <QSerialPort>
#include <QSerialPortInfo>
库:
Qt5SerialPortd.lib
Qt5SerialPort.dll
QSerialPort* m_port.
QTimer m_timer.
// 初始化串口
void QConnectPort::InitPort()
{
m_port = new QSerialPort(this);
m_port->setBaudRate(QSerialPort::Baud115200);
m_port->setDataBits(QSerialPort::Data8);
m_port->setParity(QSerialPort::NoParity);
m_port->setStopBits(QSerialPort::OneStop);
connect(m_port,SIGNAL(readyRead()),this,SLOT(OnReadData()));
}
// 查询串口的变化
void QConnectPort::InitData()
{
connect(&m_timer, SIGNAL(timeout()), this, SLOT(OnTimeOut()));
m_timer.setInterval(1000);
m_timer.start();
}
// 定时器检测串口增加或减少
void QConnectPort::OnTimeOut()
{
QList<QString> keyList = m_portMap.keys();
QList<QSerialPortInfo> listInfo = QSerialPortInfo::availablePorts();
foreach (QSerialPortInfo var, listInfo)
{
QString key = var.portName();
keyList.removeOne(key);
if(!m_portMap.contains(key))// 有串口增加
{
m_portMap.insert(key, 0);
emit SigAddPort(key);
}
}
foreach (QString key, keyList)// 移除串口
{
m_portMap.remove(key);
emit SigRemovePort(key);
}
}
// 打开串口
bool QConnectPort::OpenPort(QString portName, int& err)
{
m_port->setPortName(portName);
bool ret = m_port->open(QIODevice::ReadOnly);
if(ret)
{
// do sth
}
err = m_port->error();
return ret;
}
// 关闭串口
void QConnectPort::ClosePort()
{
m_port->clearError();
m_port->close();
}
// 读取串口数据数据
void QConnectPort::OnReadData()
{
QByteArray btRead = m_port->readAll();
int size = btRead.size();
if (size < 1)
{
return;
}
// do sth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