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ue大战jquery

vue大战jquery

近日才开始接触vue框架,虽然还没了解透彻但是已经深深爱上了。感觉比jquery简单很多,这也就是jquery渐渐失宠的缘故吧!作为还是菜鸡的我还没那能力将二者剖析透彻,于是翻了好多博主的博客,学到了挺多。vue所提倡的数据驱动视图和jQuery的直接操作DOM在编写页面时的思路是完全不同的。
以下是对传统jq与目前最热的vue进行的技术特性对比:

1、精力集中。
Jq偏重于对dom的操作,由它的函数就很容易看出来,$()、parent()、find()。我们用jq的时候经常要去考虑怎么去渲染数据,怎么从视图中取到数据,操作数据前必须对dom节点进行选取修改赋值等操作。而Vue则是基于MVVM思想,数据驱动,双向绑定,只需要定义好渲染规则,如果数据发生改变,vue会帮我们重新渲染整个页面,所以我们只需将注意力放在数据操作上就可以了。

2、代码结构。
如果你用jq没有好的代码架构,很容易就回出现一种情况就是:js里写着html元素代码,而且可能会遍布很多地方。因为增删改查你都需要对dom进行操作,这里甚至可能会写多了些冗余代码。代码架构好一点的,可能会写成一种简版框架,依然是全域的,需要闭包。而vue就没有这个问题方法全部写在methods中,提供多种钩子函数对页面渲染过成进行精准操作。

3、操作性。
用jq去操作dom实际上是蛮麻烦的,dom操作较多较繁琐。而用vue的话,可以直接修改数据就可以了方便快捷,提升开发效率。

4、模块化。
目前无论前端还是后端开发,越来越倾向于模块化组件化,以求降低不同模块,不同功能区块之间的耦合度,便于后期业务的修改与拓展,vue完全符合上述特性,而使用jq的时候,如果你的js牛逼轰轰的写得已经超长了,然后你又觉得需要分下模块了,然后你就会大喊一句:“我太难了!”

5、组件的复用。
用vue最爽的莫过于使用别人写好的组件。目前vue的生态已经非常庞大,主流的组件库有element-ui,iview,使用主流的组件库不仅避免了我们重复造轮子,而且方便新员工快速接手项目。

6、性能。
vue使用了虚拟dom技术,能够减少 dom的操作,能提高一定的效率。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