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协议之SMTP

SMTP(Simple Mail Transfer Protocol)即简单邮件传输协议,尽管邮件服务器可以用SMTP发送、接收邮件,但是邮件客户端只能用SMTP发送邮件,接收邮件一般用IMAP 或者 POP3 。邮件客户端使用TCP的25号端口与服务器通信。

SMTP在1982年首次被定义在 RFC 821 ,在2008它被更新为扩展的SMTP协议,补充在文件 RFC 5321 ,扩展的协议是目前使用最广泛的协议。

SMTP命令汇总

HELO

EHLO <domain /address-literal > 新标准用于替换 HELO 命令

MAIL FROM:

RCPT TO:

DATA

RSET

SEND FROM:

SOML FROM:

SAML FROM:

VRFY

EXPN

HELP [ ]

NOOP

QUIT

TURN

命令语义:

SMTP命令由四个不区分大小写的字母组成,如果命令带参数,则用空格与参数隔开,命令用回车换行结尾。

EHLO(Extended hello)or HELO(hello)

这个命令用于说明自己是SMTP客户端身份,参数包含客户端的域名(domain)。其中EHLO是SMTP补充协议( RFC 5321 )中用于替换HELO命令的新命令,协议规定服务器支持EHLO命令的时候,尽量使用EHLO命令,为了兼容以前的版本,要求服务器继续支持HELO命令。如果收到回复OK,说明发送者和接收者处于初始状态,所有的状态表和缓存区都被清零。

MAIL

这个命令的参数是发送者邮箱,参数中有 FROM 关键字,这个命令会清空之前的发送者邮箱(the reverse-path buffer)、接收者邮箱(forward-path buffer)和邮件数据(the mail data buffer)。

RCPT (recipient)

用于指定一个邮件接收者,参数中有TO 关键字,指定多个接收者通过重复使用这个命令。

DATA

这个命令没有参数,告诉服务器接着要发送邮件内容。

邮件内容包含邮件标题项(message header section )和邮件正文(message body),

标题项(Header Fields )是以项目名(field name)为行的起点,接着是冒号("?,跟着是内容(field body)以回车换行结束(CRLF),下面是标题项的例子

From: Bob@example.com

To: Alice@example.com

Cc: theboss@example.com

subject: subject

其中From、To、Cc、subject就是项目名,冒号后是内容。邮件的标题区与正文区需要用一个空行隔开。两者共同组成DATA命令的参数,正文区用只有一个点字符“.”的单行来结束。

SEND

初始化邮件事务,邮件数据被转发到一个或多个终端。

SOML(SEND OR MAIL)

初始化邮件事务,邮件数据被转发到一个或多个终端或邮箱。

SAML(SEND AND MAIL)

初始化邮件事务,邮件数据被转发到一个或多个终端和邮箱。

RSET(RESET)

这个命令用来终止邮件事务(mail transaction),任何已经存储的发送者、接收者、邮件数据(mail data)信息都被丢弃,缓存区被清零。

VRFY(VERIFY)

验证邮箱是否存在,如果参数是用户名,则返回一个全名(如果存在)。

EXPN(EXPAND)

验证邮箱列表

HELP

返回帮助信息,带参数时候,返回指定的帮助信息。

NOOP

这个命令指示服务器收到命令后不用回复 “OK”

QUIT

关闭传输通道。

TURN

交换邮件发送者和接收者的角色,这个命令用在建立连接成本高的时候,TCP连接不用这个命令。这个命令会产生安全问题,只有在服务器可以被授权作为客户端时候才能用。

以上是对SMTP协议指令的讲解,最近在关注“邮件内容安全”,在找一些公开的“邮件加密软件”,PGP用起来太麻烦了,不过找到了另外一个“隐密邮”,这是一个免费公开的"邮件内容加密"平台,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规模化都可以试用,目前还没有本地版本的,不过从官网上查看资料其是以"邮件加密网关"形式存在的,也不用自己管理密钥,所以还是挺方便安全的。大家如果有更好的可以推荐给我。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