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2015年工作的第一天

    新年工作的第一天,很多同事还没有上班,也没有什么实在的工作可做。新年的红包拿在手里,虽然钱不多,但我很高兴。就想趁着这个机会写点什么。
    刚刚过去的2014年,对我来说,是变动很大的一年。我实现了工作的转型,离职、培训、面试、适应新的工作、选择参加EF英语培训、工作调整、再次适应新的环境......一系列事项纷至沓来,让我不得不绷紧神经,时刻准备着改变自己。
    客观来说,我应付得还不错。或者说,我不能苛求自己做得更好了。但是过于频繁的变化有其好处,也有其弊端。它的好处是让人进步,弊端则是没有时间让这种进步充分的“发酵”;它的好处是强化了我对不同环境的适应力,弊端则是对任何一个单一的环境都不能深入地去挖掘它的优势;它的好处是增加了我的智能,但我需要自己来思考是否增长了智慧。
    所以,在2015年,我的想法是要沉浸下来,适当地放慢一点步伐,减少一点欲望和各种嘈杂的想法。如果2014年是生活的一个波峰,我希望2015年是生活的一个波谷,这不是从成功与否的角度评判,而是从生活节奏的均衡的角度来考虑。
    我不追求工作的"稳定性",在当下的技术领域,这种"稳定性"基本上都是镜花水月,往往意味着深层次的危机。但正因为如此,我更要把自己"稳住"在当前的工作上,不要因为短期的利益和薪资而心猿意马。所以,我需要一些补偿性的措施,来弥补短期内薪资福利上的不如意。

    一,在2015年,我要继续英语的学习,主要手段就是参加EF的培训。辅助手段则包括阅读原版英文技术书籍和Positive Psychology、Ted Talk等开放课程的学习。英语是软件开发的基本工具,越早学收益越大,同时越早学也就学得越快。
    二,在2015年,我要进一步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因为我是想将软件开发作为一个长期的事业来做,那么有一个好的身体就是非常重要的。主要包括:充分睡眠/定时休息,适量锻炼/坚持冥想,均衡饮食/充足饮水等。
    三,在2015年,我要坚持写博客。华为内网严厉的上传限制让我写博客非常麻烦,但它也有其好处:它让我更清晰地认识到,写博客对我来说,就好像蜜蜂一点点采集花粉,运到巢穴中转化成自己的东西,日积月累,酿成甜美的蜂蜜。不求快,不求多,不求别人看起来华丽,但求实用,但求真实,聚沙成塔,集腋成裘。
    四,在2015年,我要学会在工作中学习,培养一种工程师似的思维方式。我要珍惜自己现在能在大公司工作的机会,“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通过公司总结的资料和向周围能力强的同事学习来提升自己。
    总而言之,希望在这一年,我能更平静,更自信,更充实,更快乐!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