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打开的文件过多 too many open files

Linux系统中如果一个进程打开文件或者socket连接过多,有没有及时处理和关闭掉文件或连接,当该进程打开文件的数量超过open files的数量时候,就会报too many open files的错误

Linux open files可以在进程级别限制
ulimit -a 命令可以看到open files进程级别限制的大小。
如果当前open files配置的是1024,则这个进程最多只能打开1024个文件,/proc/{pid}/fd 目录下的打开文件描述符的数量不会超过1024, 使用 lsof -p {pid} | wc -l 来查看进程打开的文件数, 超过1024则报too many open files的错误,这时候其他进程仍然可以打开文件,进程之间互不影响。

可以临时通过 ulimit -n 65535 这样设置 open files为65535,然后在同一个用户session下重新启动程序。这样的设置只能在Session级别生效,如果切换用户或者切换shell session就失效了。如果要永久生效,需要修改/etc/security/limits.conf文件,在文件末尾添加下列参数并重启机器。

* soft nofile 65535
* hard nofile 65535

什么是open file(打开的文件)
打开的文件可以是常规文件、目录、块特殊文件、字符特殊文件、执行文本引用、库、流或网络文件。

什么是file descriptor(文件描述符)
文件描述符是程序用来获取文件句柄的数据结构。文件描述符在形式上是一个非负整数。习惯上,标准输入(standard input)的文件描述符是0,标准输出(standard output)是1,标准错误(standard error)是2。实际上,它是一个索引值,指向内核为每一个进程所维护的该进程打开文件的记录表。当程序打开一个现有文件或者创建一个新文件时,内核向进程返回一个文件描述符。在程序设计中,一些涉及底层的程序编写往往会围绕着文件描述符展开。但是文件描述符这一概念往往只适用于Unix、Linux这样的操作系统。

一个文件即使被打开,也可能没有文件描述符,比如当前工作目录、内存映射文件和可执行文本文件。

查询某个进程打开的文件列表

lsof | grep {pid}

查询某个进程打开的文件数目

lsof | grep {pid} | wc -l

查询进程使用的文件描述符

ls -l /proc/{pid}/fd/

查询进程使用的文件描述符数目

ls -l /proc/{pid}/fd/ | wc -l

查看系统文件描述符的最大设置

cat /proc/sys/fs/file-max

系统当前被使用的文件描述符数目

cat /proc/sys/fs/file-nr
  • 1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