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SA与Vista

19日,美国华盛顿邮报披露了一条消息:美国NSA插手Vista的开发过程,随后此消息得到NSA和微软公司双方的确认。111日,新浪科技以“微软证实美国家安全局插手Vista开发”为题,报道了此事。但是,几小时之后,此消息就不见了,也没有引起足够的注意和评论。

NSA是美国国家安全局的缩写(the National Security Agency),是美国政府的一个隐秘组织(Cryptologic Organisation),被戏称为“No such Agency”(“无此管理局”)。顾名思义,美国的国家安全局(NSA)是干什么的,我们不能妄加评论。

微软方面第一次正式承认接受了这个秘密组织的帮助;而NSA方面也承认在Vista开发过程中提供了旨在提高系统安全性方面的帮助。它们双方都用了“帮助Help)”这个词。“帮助”这个词在中文里面是指“替人出力、出主意或者给以物质上、精神上的支援”。“Help”这个词在英文里面是指“使某人做某种事情成为可能”,或者“做一件工作本身的一个部分”。我想,NSA和微软发言人都不会用词不当。我们把话说明白了,事实就是:NSA 参与了Vista的开发过程,而不是在Vista开发完成之后,仅仅对其安全性再“加以评估”。此举,惹恼了不少美国人。

19日,著名评论家John C Dvorak发表评论,题为“NSA与微软同床(in bed)?”,把NSA与微软的关系用“同床”一词来表示,确实妙哉!有人说,原来我想在VistaBUG清除完了之后,买一套“正版”(中国说法)Vista,但是,现在我永远不要它了。有人说,“我确实很害怕,怕的不是恐怖分子,而是我们自己的政府,把宪法当成一张废纸(null and void)是何等容易,简直让我发笑”。有人说,“如果他们帮助“编程实现”一个后门,用它进行非法搜索,现在那是违反(美国)宪法的。我想,有人说VistaWindows统治操作系统市场的丧钟(the Death Knell),是正确的”。有人说,“如果NSA放一个后门在Vista里面,那可能是对外国政府搞间谍(Spying)活动,或是为美国企业搞谍报(Espionage)活动”。等等,等等,类似的评论多的是。

美国国家安全局(NSA)参与Vista开发过程,这是事实。美国国家安全局只会考虑美国的国家安全,不会考虑别国的信息安全。微软公司开发Vista,为什么不请我国的安全部门去“帮助”?我国政府的安全部门为什么要相信美国国家安全局?微软公司的Windows Vista,已经不是一个简单的商品软件产品,里面有美国NSA的贡献(Contribution)。美国国家安全局的“安全专家”都是一流的,他们不会是纯粹的“安全专家”,而不去考虑美国本国的国家利益。

微软是我们的朋友,但是,它有 NSA 这个“合作伙伴”。 NSA Vista 搞得“神兮兮”,给微软帮了“倒忙”,添乱。微软傻乎乎地出来承认 NSA 是它的合作伙伴,本想借以提高 Vista 安全性的信任度,可是万万没有想到此举这反倒惹恼了一大批美国人。美国人,确实很怪异,他们不喜欢自己国家的“国家安全局( NSA )”。但是,美国国家安全局对 Vista 安全性的认可,不能成为我国政府部门采购 Vista 的根据。操作系统的安全性从来都与国家利益有关,纯粹的安全性是没有的。我们要记住,美国国家安全局( NSA )参与了 Vista 的开发,是微软的合作伙伴。但是,这并不妨碍微软是我国发展软件业的朋友。如何对待微软,对于我们的国家安全部门,就应另当别论。 Vista 里面存在美国 NSA 的贡献,安全性得以提高,这一点不错。我们如何面对这一尴尬局面?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8
    评论
评论 18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