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倒流60年,重返少年时代

     516日上午,我将乘高铁前往南京,会见少年时代(1952——57)的同学,如同时光倒流,重返久远的过去,心情十分复杂,难于言表。

           解放初期的南京,百废待兴,市民很少。我每日徒步经过南京市中心新街口到南京第十中学上学。南京十中是我的母校,在这里度过了我的少年时代。在那个时候,南京十中是一个“光头”学校,学校没有女生,因为学校的正对面就是南京第四女子中学,把女孩子都赶到那边去了。实行男女分校,对我们而言,女孩子都是“怪物”,很不可理解。

          中学时光是美好的,对什么都感到好奇。我们那个”小班“(32个学生),学习空气特别浓厚,都喜欢数学、物理以及俄语课程。我们经常为数学、物理问题“辩论”不休,比如,对电磁波的本质与光速不变原理的“争论”。几十年之后,这个“小班”出了近十名国内知名大学的教授(可能还不止这些)。在此,我们要感谢南京第十中学的老师们!如今,你们的学生回母校来看你们了。

            记得,有一次数学老师问我们:两个园相切,接近“切点”处是什么样子呢?启发我们去思索关于“无限小”的数学观念。正是这种对“无限小”的探究,指引我走过了这数学的人生。

           此刻,我在思考什么问题呢?我在想一个实际问题:SD记忆卡的体积只有32mmx 24mm x2.1mm大小,里面却有4GB的记忆容量。也就是说,里面存在40亿个“磁性记忆单元”(物理比特)。这是“无限小”吗?距离“无限小”还有多么远?当今,人们喜欢玩(智能)手机,但是,大多数人并不明白其中的道理。其实,智能手机的核心部件就是三件“东西”:SD卡、片上系统与小显示屏,手机电池都算不上是“核心部件”。老实说,手机就是小电脑,只不过集成了一块小显示屏而已。

           我将带着这种微小的“磁性颗粒”浮尘,穿越时空,重返60年前,去会见我少年时代的朋友们,相见在南京玄武门外。然后,我们将徒步回到南京第十中学(现名叫”南京大学附属中学“):我们的母校。母校,我们回来看您了。在走向人生的终点之前,我们来看您,集体来向您告别,用以表示我们对您的无限眷恋之情!

           我们的这一生,物理、数学知识陪伴着我们去劳作。......仰望天空,星星还是那么明亮,人间却是风雨变换,完全换了人间。我们已经知足了。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