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CNN结构之AlexNet 复兴号角

序言

卷积神经网络AlexNet,出自于论文ImageNet Classification with Deep ConvolutionalNeural Networks ,三位作者为Alex Krizhevsky,Ilya Sutskever,Geoffrey E. Hinton,均来自于University of Toronto,Hinton大师亲自带队,该网络架构以首作者Alex Krizhevsky姓名命名为AlexNet。
此网络参加了ILSVRC2012年大赛,以高出第二名10%的性能优势取得了冠军。AlexNet网络也是VGGNet、GoogLeNet、ResNet、DenseNet等经典网络的基础和开端,故而称之为卷积神经网络深度学习的“复兴号角”。
从1998年到2012年,不易!
AlexNet首次在大规模图像数据集ImageNet实现了深层卷积神经网络结构,并以碾压传统hand-craft特征方法之势暴力夺冠,从此释放了深度学习的洪荒之力!

网络结构

图解

AletNet structure in the original paper

AlexNet by yueyueniaolzp

详解

Alexnet-cal by yueyueniaolzp

创新思想

核心点

★ ReLU(Rectified Linear Units) Nonlinearity 线性约束单元作为AlexNet的激活函数
详情参阅下文

V. Nair and G. E. Hinton. Rectified linear units improve restricted boltzmann machines. In Proc. 27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achine Learning, 2010.

★ Overlapping Pooling 重叠池化
★ Local Response Normalization 局部响应归一化
★ Dropout 解决 过拟合问题 的tricks
详情参阅下文

G.E. Hinton, N. Srivastava, A. Krizhevsky, I. Sutskever, and R.R.Salakhutdinov. Improving neural networks by preventing co-adaptation of feature detectors. arXiv preprint arXiv:1207.0580, 2012.

★ 高效的GPU卷积运算结构
使得GPU成为深度学习的主要工具,NVIDIA的老黄着实应该给大师实验室支付一大笔广告推广费用。

感悟点

[1]十年磨一剑,霜刃未曾试。今日把示君,谁有不平事?
[2]自此,业内研究者跳出了特征方法和特征工程,开始思考以CNN算法模型、超大规模数据配合强悍的算力来实现自动特征提取的方案。
[3]自此,ImageNet LSVRC挑战赛冠军之位,被深度学习模型锁定。
[4]自此,算法+算力+数据三要素驱动AI模式肇兴。

参考论文

  1. ImageNet Classification with Deep Convolutional Neural Networks. Alex Krizhevsky, Ilya Sutskever, Geoffrey E. Hinton. 2012 论文传送门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