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引擎

数据库引擎是用于存储,处理和保护数据的核心服务。利用数据库引擎可控制访问权限并快速处理事务,从而满足企业内大多数需要处理大量数据的应用程序的要求。

数据库应用项目是通过数据库引擎与数据库连接的。何为数据库引擎呢?简而言之,数据库引擎就是驱动各种数据库的程序,它负责处理数据库相关工作的核心部份。同样的,数据库应用项目的操作指令,均会通过数据库引擎的处理作用到数据库上。

数据库引擎在数据库中的作用和位置,如下图所示:

     

innodb 引擎:

    Innodb引擎提供了对数据库ACID事务的支持,并且实现了SQL标准的四种隔离级别。该引擎还提供了行级锁和外键约束,他的设计目标是处理大容量数据库系统,它本身其实就是基于mysql后台的完整数据库系统,mysql运行时innodb会在内存中建立缓冲池,用于缓冲数据和索引,但是该引擎不支持fulltext类型的索引,而且他没有保存表的行数,当select count(*) from table时需要扫描表。当需要使用数据库事务时,该引擎当然是首选。由于锁的粒度更小,写操作不会锁定全表,所以在并发较高时,使用innodb引擎会提升效率,但是使用行级锁也不是绝对的,如果在执行一个sql语句时mysql不能确定扫描的范围,innodb同样会锁全表。

 

MyISAM引擎:

   MyISAM是mysql默认的引擎,但是它没有提供对数据库事务的支持,也不支持行级锁和外键,因此当INSERT(插入)或UPDATE(更新)数据时及写操作需要锁定整个表,效率便会低一些。不过和Innodb不同,MyISAM中存储了表的行数,当select count(*) from table时只需要直接读取已经保存好的值,而不需要进行全表扫描。如果表的读操作,远远多于写操作且不需要事务的支持,那么MyISAM也是很好的选择。

两种引擎的选择:

    大尺寸的数据集趋向于InnoDB引擎,因为它支持事务处理和故障恢复。数据库的大小决定了故障恢复的时间长短,InnoDB可以利用事务日志进行数据恢复,这会比较快。

两者的不同:

   1,InnoDB不支持FULLTEXT类型的索引。

   2,InnoDB中不保存表的具体行数,也就是说,执行select count(*) from table时,InnoDB要扫描一遍整个表来计算多少行,但是MyISAM只要简单的读取保存好的行数即可,注意的是,当 count()语句包含where条件时,两种表的操纵是一样的。

   3,对于AUTO_INCREMENT类型的字段,InnoDB中必须包含只有该字段的索引,但是在MyISAM表中,可以和其他字段一起建立联合索引。

   4,DELETE FROM TABLE时,InnoDB不会重新建立表,而是一行一行的删除。

   5,LOAD TABLE FROM MASTER 操作对InnoDB是不起作用的,解决办法是首先把InnoDB表改成MyISAM表,倒入数据后,在改成InnoDB表,但是对于使用过的额外的InnoDB特性(例如外键)的表不适用。

   两种类型最主要的差别就是InnoDB支持事务处理与外键和行级锁,而MyISAM不支持,所以MyISAM往往就容易被人认为只适合在小项目中使用。

 

 

    

  • 5
    点赞
  • 4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