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C和三层架构联系与区别 .

 

首先,MVC和三层架构,是不一样的。
三层架构中,DAL(数据访问层)、BLL(业务逻辑层)、WEB层各司其职,意在职责分离。
MVC是 Model-View-Controller,严格说这三个加起来以后才是三层架构中的WEB层,也就是说,MVC把三层架构中的WEB层再度进行了分化,分成了控制器、视图、实体三个部分,控制器完成页面逻辑,通过实体来与界面层完成通话;而C层直接与三层中的BLL进行对话。
所以, .net的三层结构中,并没有action这个概念。

 

asp.net mvc 是微软新发布的一种网站开发架构。为了解决传统asp.net开发中不能分离Model,View和Controller而设计的。
  普通的网站为了解决可移植,可维护,可扩展等问题,会把网站设计成三个独立的模块,Model负责数据库部分,View负责网页的界面,而Controller负责界面与数据的交互及业务逻辑,这样设计的网站如果想设计或者重新开发某一个模块对其他的模块是没有影响的。但是asp.net的页面后台代码与每个页面代码都是一一对应的,业务逻辑在某些情况下不可避免的被写到了与View关联的后台代码中。这样就不能保证View与Controller的分离,也就很难实现网站的重写和升级。
  而在MVC中页面代码并不是与后台代码一一对应,而是分别被存放成Controller和View两个部分,彻底的解决了,View和Controller不能独立的问题。从而改善网站的重写和升级过程。
  但是MVC也有其缺点,由于在页面代码中不再可以使用服务器控件,因此给某些asp.net服务器端控件的使用带来了麻烦,而且MVC也页面的设计工作带来了很多障碍。
  ASP.NET MVC 是微软在2009年4月份发布的一种新的网站开发架构,http://msdn.microsoft.com/en-us/library/dd394709.aspx,它是把传统意义上的MVC开发思想融合到了ASP.NET的开发当中。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