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职业规划文字摘录二

转载自赛迪网程序员职业规划三步曲  

初级程序员之磨刀不误砍柴工      高级程序员之抽象能力模型    软件架构师之架构能力模型  

程序员职业规划就像软件工程  

  解析内、外职业发展规划秘诀       分阶段职业目标归纳法与分解法       程序员职业规划就像软件工程 


初级程序员应具备的素质技能

编码能力

写文档和注释的习惯

优秀的程序员是非常注重注释和文档的编写的。良好的文档,是正规研发流程中非常重要的环节,30%的工作时间写注释和技术文档是很正常的,而作为高级程序员和系统分析员,这个比例还要高很多。

模块复用性思维习惯

软件最大的优点是能够复用,因此程序员在完成任何一个模块或函数的时候,不要局限在完成当前的任务上,要多想一些,想想看该模块是否可以脱离这个系统存在,是否能够重复使用。

测试习惯

程序员在编码阶段的测试工作将会大大提高系统的可靠性。任何编码阶段的疏忽,会带来后续阶段几倍、几十倍的解决代价。

学习能力和总结的习惯

现代社会,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程序员是很容易落伍的职业。养成学习总结的习惯,锻造出强大的学习能力,程序员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不断提升自己。

程序员的技术能力模型

“编程语言30% +抽象能力(数据结构50% + 对现实事实的抽象理解能力10% + 设计模式能力10%)70% = 100%。”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