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核心基础

1、计算机核心基础

目录
  • 一 编程语言:

    • 1.1 什么是语言?什么是编程语言?为何要有编程语言?
    • 1.2 什么是编程?为什么要编程?
  • 二 计算机组成原理

    • 2.1 什么是计算机?
    • 2.2 为什么要用计算机?
    • 2.3 计算机的五大组成部分
  • 三 操作系统

    • 3.1 什么是操作系统
    • 3.2 系统软件与应用软件
    • 3.3 计算机系统三层结构
  • 四 平台

一、编程语言

​ 1.1 、什么是语言?什么是编程语言?为何要有编程语言?

​ 语言其实是人与人之间的沟通的介质,如汉语,英语等。

​ 而编程语言是人与计算机之间沟通的介质。

​ 为何要有编程语言,或者说,人为何要与计算机沟通呢?因为在编程的世界里,计算机就好比人的奴隶,人与计算机沟通的目的是为了奴役计算机,让计算机按照人类的思维逻辑自发的去工作而解放人力。

​ 1.2 、什么是编程?为什么要编程?

​ 编程就是人把自己想命令计算机干的事用编程语言翻译出来并写到文件里(这一系列的文件就是程序),编程的目的是为了让计算机按照人类的思维逻辑自发的去工作把人力解放出来。

二、计算机组成原理

​ 2.1、什么是计算机?

​ 俗称电脑,即通电的大脑,电脑二字蕴含了人类对计算机的终极期望,希望它能真的像人脑一样 去工 作,从而解放人力。

​ 2.2、为什么要用计算机?

​ 世界是由聪明的懒人统治的,任何时期,总有一群聪明的懒人想要奴隶别人。在奴隶制社会,聪明的懒人奴役的是真正的人,而人是无法不吃、不喝、不睡觉一直工作的,但是计算机作为一台机器是可以做到的,所以把计算机当奴隶是上上之选。

​ 2.3、计算机的五大组成部分

​ 控制器:控制器是计算机的指挥系统,用来控制计算机其他组件的运行,相当于人类的大脑。

​ 运算器:运算器是计算机的运算功能,用来做算术运算和逻辑运算,相当于人脑。

​ ps:控制器+运算器=CPU,cpu相当于人脑。

​ 存储器:存储器是计算机的记忆功能,用来存储数据。存储器主要分为内存与外存:

​ 内存相当于人的短期记忆,断电则数据丢失。

​ 外存(磁盘)相当于记事的本子,断电数据不会丢失,是用来永久保存数据的。

​ ps:内存的读取速度远远高于外存。

​ 输入设备input:输入设备是计算接收外界输入数据的工具,如键盘、鼠标,相当于人的眼睛或耳朵。

​ 输出设备output:输出设备是计算机向外输出数据的工具,如显示器、打印机,相当于人说的话,写出的文章。

​ ps:存储器如内存、磁盘等既是输入设备又是输出设备,统称为IO设备。

三、操作系统

​ 3.1、什么是操作系统

​ 操作系统(operation system,简称OS)是管理计算机硬件与软件资源的计算机程序。操作系统需要处理如管理与配置内存、决 定系统资源供需的优先次序、控制输入设备与输出设备、操作网络与管理文件系统等基本事务。操作系统也提供一个让用户与系统交互的操作界面。

​ 3.2、 系统软件与应用软件

​ 硬件以上运行的都是软件,而软件分为两类:

​ 一、应用软件(例如qq、word、暴风影音,我们学习python就是为了开发应用软件的)

​ 二、操作系统,操作系统应用软件与硬件之间的一个桥梁,是协调、管理、控制计算机硬件与应用软件资源的控制程序。

​ 3.3、 计算机系统三层结构

​ 我们开发应用程序本质是在控制硬件,但是我们直接打交道的是操作系统,应用程序都是通过操作系统来间接地操作硬件的,所以一套完整的计算机系统分为三层,如下

四、平台

​ 应用程序都是运行于操作系统之上,而操作系统则是运行于硬件之上的,所以承载应用程序的是一台运行有操作系统的计算机,称之为应用程序的运行平台,即:硬件 + 操作系统 == 平台

​ 常见的平台有:windows系统+某款硬件、linux系统+某款硬件、ubuntu+某款硬件等。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