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PM&PD&UI&UE

从产品部门角度出发,PM、PD、UI、UE的主要任务和相应职责区分,涉及产品经理、产品设计师、用户体验师、视觉设计师四个角色。一般来说,这个顺序就是一个产品从规划到最终成型的任务流方向,是一个从抽象到具体、从商业到技术的过程。

 


PM(Product Manager):产品经理,俗称老大。一个产品,首先由PM来分析细分市场、目标客户的诉求,规划产品的卖点、杀手级应用,这个过程通常PD已经介入了,这个层面上,商业问题、业务逻辑的流畅是思考的焦点。

 


PD(Product Designer):直译为产品设计师,也可能叫产品规划师、需求分析师。PD侧重于将一个个杀手级应用做功能级的设计,在这个模块上,PD类似是一个小产品经理。比如要做进销存,具体到库存管理需要提供库存警戒功能么?警戒数字是只有上限?下限?还是都有?警戒数字设置需要批量操作么?等等。技术团队中的架构师(或者系统分析师,也可能叫项目经理、开发组长)会与PD紧密合作,这时候开始考虑技术可行性,性价比。

UE(User Experiencer):字面为用户体验师,可能称作交互设计师、界面设计师。UE负责产品和用户交互方面的设计,这方面在技术部门的配合角色应该是Web前端工程师(web表现层)。通常UE拿到case的时候,要做什么功能已经决定了,PD与UE要充分沟通,UE必须要了解很多商业层面的内容,理解功能的商业价值。举个例子,比如在商业目的是“注册用户数”的前提下,设计注册流程是一页搞定还是分几个“下一步”,出错提示是js弹出还是页面即时判断……

 

UI(User Interface):英文直译为用户界面,可能也叫界面设计师、视觉设计师,很多小作坊简称美工。与UE的界限在很多时候是模糊的。到了UI层面,基本是界面的表现,是用户第一眼看到的效果,比如配色、页面结构、按钮形状、字体字号等等。

 


当然上面这个过程不是静态的,一方面产品设计的流程是可以并必然要反复、迭代的,另一方面各个角色的分工有时候是模糊的,对上下游的业务也必须有所了解

 

 以上是从理论分析角度来看产品团队中的几个不同角色,另外还有一个有趣的简单的判断方法,盯着产品部门某位员工的显示器一天,看一下他的大部分时间屏幕上都是什么也可判断他的职责和角色:

忙于PPT的是PM,他在想该怎么跟高层确认产品战略;

写Word的是PD,他在写需求相关文档;

精用Dreamweaver的是UE,他在设计网页;

善长PhotoShop的是UI,他在做图,这种角色也可能经常在网上发布一些自己的PS作品;

另:整天Project的是PM(项目经理);整天Excel的是财务......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