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程序员的四个习惯-(华清远见关校长讲话札记)

优秀程序员的四个习惯-(华清远见关校长讲话札记)
我们发现  优秀的学员  (从华清远见毕业的优秀的、去到好的理想企业的师兄师姐)、好的员工(在企业入职的)身上都有些某些共同点  ,关老师总结为四个习惯   。(看似普通,但就是这些微小的差别拉开人与人的层次与距离,使你脱颖而出)。
                                                                           


一、上课(班)不迟到、不早退的习惯 

1.有的课你晚10min或者5min可能就会错过思路框架的讲解,半天就听不懂了。比如Linux操作系统移植那块老师要连续讲两个小时,不能停,不能打断思路,如果错过一点,可能后面就完全跟不上思路了。
2.如果员工或者实习生迟到早退,会被身边的人认为没有责任心、非常不负责。你必须做一个靠谱的、让人信赖的人。有人抱怨领导太苛刻,不给自己空间放手去做,时时盯着自己,你是不是也应该反思一下自己,是不是哪做的不好,没有做到让领导信任?

 二、(上课、工作)记笔记的习惯 

(1)为什么记笔记
1.工作中最让人头痛的就是员工没有记笔记的习惯。因为事情很多会遗忘,稍好点的没有记笔记习惯的员工,忘了任务还会返回来问你刚才安排了是什么,差的
没有记笔记习惯的员工可能一转身就把任务给忘了,等到验收的时候,才意识到自己没有去完成任务。
2. 我们学习历时四个月,前面学的到了后面肯定会有遗忘,这很正常。企业招聘有其流程,一般是投简历、笔试、人力资源面试,我们发现在笔试关表现优异的学员都有记笔记的习惯,整理的笔记能帮你迅速梳理你的知识点,帮你顺利通过笔试关。
(2)怎么记笔记
可以先记课堂上老师的思路、课程的答题框架脉络,然后课下可以用心补全
(3)记笔记的工具
1.普通的笔记本
2.电子版的资料,比如有道云笔记,可以同步到手机、电脑学习 

三、多交流(有问题及时解答,别压着) 

(1)为什么多交流互相帮助?
1.我们不相互帮助,行业怎么发展?
2.这儿就是你们自己的人脉,相互帮助积蓄你的人脉
3.锻炼自己、成就身边人、成就自己
这么多华清远见学子,每期最先就业、就业理想的同学不一定是技术最强的,但一定是综合能力最强的那个,能善于并且清晰表达自己的想法、思路的同学。在企业的团队中,我们讨论问题,要做到组织语言清晰、简介、准确地来标的我们的思路、解决问题方案。这些是与身边人交流沟通才能锻练出来的。
(2) 交流时间
练习的时间、课下、晚自习 
(3)交流的对象
讲课老师、值班老师、同学

四、多动脑、多动手、多练习(练习敲代码,十个手指头动起来) 

 我们毕业后,跟有一到两年工作经验的竞争对手比有什么优势?
年轻?
更吃苦?
更拼命?
更有责任心?
工作经验?
我们简历上没有这个优势(工作经验),能力上必须不能逊色!在华清我们不能给你一到两年的工作经历,但结合老师的项目开发经历、教学情况,可以传授给你一到两年的工作经验值。

有没有想过从华清一块出去面试的同一批学员,为什么有的能被认可,企业留下了,而有的不能,差距在哪?
面对同一个问题,你能不能解决?有没有解决方案?有没有多种解决方案?
你的方案是否灵活,更具可操作性?你的思维是否灵活,是否具有可塑性?

这些都需要你在四个月内多动脑、多动手、多练习,能力才能锻炼的出来!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