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FC双缓冲绘图解决界面闪烁问题

一:为什么会产生界面闪烁?

解释这个之前,我们需要明白的是在MFC里面绘图的消息响应机制,大概的就是如果我们要在某一个 东西上面绘图,比如对话框,单文档等等,就必须先得到图形DC的句柄(handle),然后在指定句柄的基础上进行图形操作,也就是MFC常用的CDC *DC = this->getDC();其中的this就是你想画图的目标。

MFC里在消息响应的过程中,WM_PAINT被转变为 OnDraw() (单文档 Single Document)或是 OnPaint() (对 话框Dialog)之类的一系列函数来响应,这些函数一般都有个参数CDC *pDC传入进来,因此在这些函数里面,我们只需直接调用画图函数就能画出图形,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在上C++课的时候,所有的画图函数都是写在 OnDarw()里面的原因,而且画个矩形直接写个pDC->Rectangle(...)就OK了。

接下来正式解释为何会产生闪烁,OnDraw()和OnPaint()函数每次被调用时都是窗口被移动或者被改变大小,也可以通过代码来强制刷新,类似View类里面Invalidate(), 而在VC中每次在调用OnDraw()时系统都是先用背景画刷将画布清除,再执行画图命令,这样在系统每执行一次OnDraw()就会有一个空白页,这样和你的最终结果图象之间有一个非常短暂的空白,因而看起来闪烁,而且画面刷新越快闪烁越严重。

在c++课堂上门画一些简单的图形,没有设计到界面刷新,即使涉及到了,也就刷新一次画面,频率不高,所以在课堂上我们完全感受不到屏幕闪烁,但是我在做C++课设的时候,需要对画面实时刷新,所以必须对画面监控,所以刷新频率很高,出现了闪烁。

二:用双缓冲绘图解决闪烁

双缓冲就是除了在屏幕上有图形进行显示以外,在内存中也有图形在绘制。我们可以把要显示的图形先在内存中绘制好,然后再一次性的将内存中的图形按照一个点一个点地覆盖到屏幕上去(这个过程非常快,因为是非常规整的内存拷贝)。这样在内存中绘图时,随便用什么反差大的背景色进行清除都不会闪,因为看不见。当贴到屏幕上时,因为内存中最终的图形与屏幕显示图形差别很小(如果没有运动,当然就没有差别),这样看起来就不会闪。

通俗的解释OnDraw()函数就是:一个画板,我画了再擦掉,我再画,我再擦.....画...擦...(闪一下)...画...擦...(闪一下)...画...擦...(闪一下)...画...擦...(闪一下)

而双缓冲就是:一个画板,我不在画板上面画,我先在纸上画(纸就是内存),画了,我粘贴,我再画,我再贴,画...贴...(我不闪)...画...贴...(我不闪)...画...贴...(我不闪)

于是这样就解决了画图闪烁问题,因为这样在内存中绘图时,随便用什么反差大的背景色进行清除都不会闪,因为贴的时候给挡住了,看不见。

 

首先来解释一下HBITMAP、CBitmap、BITMAP三者之间的关系。

HBITMAP是图片的句柄,CBitmap是MFC定义的一个类,在这个类中对HBITMAP进行了封装,BITMAP则是一个结构体,这个结构体中保存着位图的各种信息(如宽度和高度等)。有三个函数是和这三个类型息息相关的。

第一个:Attach(),这个函数是CBitmap类的成员函数,作用就是将HBITMAP类型转换成CBitmap类型。我们在代码中会用到它。

第二个:GetBitmap(),这个函数也是CBitmap类的成员函数,作用就是获取位图的信息,并将位图的信息保存在BITMAP 结构指针中。

第三个:GetObject(),这个函数的作用就是,从HBITMAP句柄中获取BITMAP结构。

 

我们将位图选入到内存DC中(MemDC.SelectObject(&cBit)),这一步也是相当重要的。因为当兼容的内存DC创建的时候,他的显示表面是标准的一个单色像素宽和单色像素高。在应用程可以使用内存DC进行绘图操作之前,必须将一个具有正确高度和宽度的位图,选入到内存DC中,这时内存设备上下文显示表面的大小就由当前选入的位图决定了。

之后CRect rect;GetClientRect(&rect);用于获取客户区。

最后用BitBlt()函数将内存DC中的内容复制到当前DC中,显示位图完毕。

这里要解释一下BitBlt函数,它的函数原型为:

BOOLBitBlt(int x,int y,int nWidth,int nHeight,CDC*pSrcDC,int xSrc,int ySrc,DWORDdwRop);

参数x、y表示目的DC(当前设备上下文)矩形区域的左上角坐标,nWidth,nHeight,表示矩形区域的宽和高,pSRCDC则是源DC(内存DC)的指针,xSrc和ySrc表示源DC矩形区域的左上角坐标。我们可以看到并没有参数表示源目的矩形区域的宽和高,这样,区域之间的复制只能是1:1的,所以当图像比较大时,只能显示图像的一部分。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可以用StretchBlt()函数,这个函数和BitBlt()函数的功能基本一致,只是可以对图像进行伸缩变换,这是因为在StretchBlt()函数中增加了两个参数,表示源DC矩形区域的大小。所以上面的代码可以改成

 pDC->StretchBlt(100,100,rect.Width()/2.5,rect.Height(),&MemDC,0,0,bitmap.bmWidth,bitmap.bmHeight,SRCCOPY);

这样就可以显示整张位图了。

 

双缓冲实现:

CRect rc; // 定义一个矩形区域变量
GetClientRect(rc);
int nWidth = rc.Width();
int nHeight = rc.Height();

CDC *pDC = GetDC(); // 定义设备上下文
CDC MemDC; // 定义一个内存显示设备对象
CBitmap MemBitmap; // 定义一个位图对象


//建立与屏幕显示兼容的内存显示设备
MemDC.CreateCompatibleDC(pDC);
//建立一个与屏幕显示兼容的位图,位图的大小可选用窗口客户区的大小
MemBitmap.CreateCompatibleBitmap(pDC,nWidth,nHeight);
//将位图选入到内存显示设备中,只有选入了位图的内存显示设备才有地方绘图,画到指定的位图上
CBitmap *pOldBit = MemDC.SelectObject(&MemBitmap);
//先用背景色将位图清除干净,否则是黑色。这里用的是白色作为背景
MemDC.FillSolidRect(0,0,nWidth,nHeight,RGB(255,255,255));

//绘图操作等在这里实现
MemDC.MoveTo(……);
MemDC.LineTo(……);
MemDC.Ellipse(……);

//将内存中的图拷贝到屏幕上进行显示
pDC->BitBlt(0,0,nWidth,nHeight,&MemDC,0,0,SRCCOPY);

//绘图完成后的清理
MemDC.SelectObject(pOldbitmap);
MemBitmap.DeleteObject();
  • 0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