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vim的强制写不好用?

为什么vim的强制写不好用?

一个初学Linux的人,一般都安装图形界面,而安装图形界面时,都会建一个普通用户,而一般都会用这个普通用户登录系统(注:书上也都是这样建议的,root超级用户很危险的,容易把一般重要的配置文件删除。)

最常见的一个情景:一个普通用户想编辑一下 /etc 目录下的某个文件,但这个目录的文件一般对普通用户来说,都是只读的。以/etc/inittab文件为例,其用户权限如下:

-rw-r--r--.  1 root root     884 Feb 19 04:51 inittab

其它用户只有只读权限,没有写权限。

普通用户在编辑后 /etc/inittab文件,因为没有写权限,直接输入命令 :w ,是写不了的,这很好理解。

不是还有强制写吗,输入 :w!,怎么也不行呀?vim这个大骗子!!!

如果vim真能写成功,这个安全漏洞的等级也能与openssl的“心脏出血”有的一拼。

vim所谓的强制写是用户有能力把这个文件改成有写权限的,只是当前设置的权限是只读而已。

再举一个例子,

-r--r--r--.  1 syy  syy         16 Apr 15 17:20 mytest.txt

对于用户syy而言,mytest.txt文件对其有读权限,使用vim编辑后,不能直接使用 :w 来写这个文件,但可以使用 :w!来强制写。

为什么这次就可以了,因为mytest.txt的拥有者是syy用户,我有能力把mytest.txt文件改成有写权限的。

[syy@syy ~]$ chmod u+w mytest.txt
[syy@syy ~]$ ll mytest.txt       
-rw-r--r--. 1 syy syy 16 Apr 15 17:20 mytest.txt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