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命令find -perm使用方法

花了点时间才将linux中find命令的-perm参数弄懂,分享一下。


find -perm,根据文件的权限来查找文件,有三种形式:
find -perm mode
find -perm -mode
find -perm +mode
那么这三者之间有什么区别呢?解释之前首先得简单说一下linux中文件权限位的概念。在linux中文件或目录有三者权限r,w,x,代表的含义分别是读、写、可执行。而一个文件或目录的属性中又包括所属用户u、所属组g、其他o三个部分的属性,分别表示所属用户、所属组、其他用户对这个文件所拥有的权限。看起来大概是这个样子:
 所属用户   所属组    其他
   rwx       rwx      rwx
用户在其拥有权限的位上设置1,没有权限的位设置0。如果将每个部分的这些权限位看成二进制数,每个部分可以用3位二进制数表示,最大值为7(2^3-1),表示可读、可写、可执行。严格的来说,文件权限除了r、w、x以外还有setuid,setgid权限,等下再解释。

好了,有了权限位的基础,那么再来看find -perm mode。mode是三个数字表示的,每个数字最大值是7(原因前面解释过了)。
find -perm mode  , 表示严格匹配,也就是你的文件权限位转换成对应的十进制数字与mode一模一样,那么匹配成功,需要注意的是如果mode给的数字不足3位,那么前面自动添0(严格的说是不足4位,原因就是前面所说的setuid,setgid,稍后解释)

find -perm -mode  , 表示mode中转换成二进制的1在文件权限位里面必须匹配,比如mode=644那么转换成二进制为110 100 100,而被查找的文件的权限位也可以被转换成一个二进制数,两者在位上为1的部分必须完全匹配,而0则不管。例如被查找的文件的权限为转换成二进制数是111 111 111那么这个比如被匹配,而假如是100 100 100那么则不会匹配。所以这个'-'的作用归结起来就是匹配比mode权限更充足的文件(找不到什么词语来形容了)

find -perm +mode  , 与 -mode的区别是+mode只需其中的任意一个1的部分被匹配,-mode是所有1的部分都必须被匹配,同样+mode也不管0位。

现在来解释setuid,setgid,setuid权限是用来使其他用户可以“越权”执行你的命令,而本质上的实现就是在权限检查的时候,在进程的的有效UID里面保存了这个其他用户的UID,所以权限得意验证通过(在这里的 注释1 里面很简单的介绍了一下),这些权限用一个新的3位二进制数表示,有4,2,1三种值,4表示有setuid权限,2表示有setgid权限,1表示有粘着位(t)权限(粘着位权限最典型的例子是/tmp,每个用户可以在里面创建、更新、删除自己创建(文件所属用户是自己)的文件,而不能更改别人的文件)。

如果有疑问,欢迎交流~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