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腾讯实习生招聘 武汉 一面

应聘腾讯软件开发之后台开发,有幸参加一面技术面,开始没有自我介绍,直接进入技术面,题目主要分为三类:算法类、语言类以及网络类。

算法:

直接开始让写一个Hash表的插入与查找的实现,本人使用最基本的邻接表形式。然后后面提出了关于在一个大表里面如何淘汰过时数据的问题,即如果100万数据,如何快速选择过时数据并替代,节省存储空间。本人使用了一个10000长度的堆,其中维护可以被淘汰的10000个数据,及时更新堆内容,需要替换时候,直接选择根节点数据替换。这样可以避免过多的查找遍历。还需要一些其它的变量来衡量是否过时以及其它细节,当时只是考察基本思想,没有在过多细节考虑。

后来还考察了排序的算法,问了堆的概念,以及堆的两个叶子节点是否有大小之分,本人当时卡住,但认为应该是没有大小之分的,只要是根节点比它们都大或者都小即可。

然后是快速排序,考察了基本的概念,以及问如果数据不是随机分布,该如何处理,本人回答为在数据量允许的条件下,可以对数据进行一个随机处理,使数据均匀之后再排序。

还有是归并排序的基本思想,这个没有深入考察。

 

语言类:

有一个题目为:unsigned char c=0xef; int b=c; 问b是多少,认为是数据的类型转化,这个问题当时回答错误,正确的结果应该就是0xef,即239,如果没有那个unsigned限制,就需要考虑前面补位的问题,是0或者1,用代码实验一下,如果是char c=0xef; 结果应当是-17。

 

后面就是进入了C++的环节,也是本次面试的败笔。没有问关于C++的使用问题,重点是问C++的底层实现,问了关于容器vector的底层实现,以及虚函数的底层实现,还有就是计算一个类的大小,其中类包含虚函数,后来我说不会,他换成了一个结构体,问大小,是一个简单结构体struct a {char c; short b;}; 我回答了3,后来发现悲剧了,没有考虑对齐因素。这部分的回答基本是完全失败。关于这部分的内容,各位可以从网上找相关资料,可能以后还是会出现,可以看看一本书《深入认识C++对象模型》,必有帮助。

 

网络:

问了IP与TCP的头部长度,以及TCP的ACK与Seq字段的问题,还有是TCP发送1024次重复包,在另一端会接收到几次,这个问题现在没有明确答案,个人认为应当是底层会发送1024次,但是上层会接收1次。后面也没有深入。

这部分也没有回答很好。

 

最后面试官问你有什么需要问他的吗,这个就看个人了,有网上攻略。

 

这次面试应该是没有通过,因为后面的两部分回答的不好,C++的问题出乎意料,网络部分也没有认真准备。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