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linux重要人物

1.Ken Thompson:C语言之父和Unix之父

2.Dennis Ritchie:C语言之父和Unix之父

3.Stallman:著名黑客,GNU创始人,开发了Emacs、gcc、bash shell

4.Bill Joy:BSD开发者

5.Tanenbaum:Minix开发者

6.Linus Torvalds:Linux之父,芬兰赫尔辛基大学



Linux历史简介

操作系统始于二十世纪50年代,当时的操作系统能运行批处理程序。批处理程序不需要用户的交互,它从文件或者穿孔卡片读取数据,然后输出到另外一个文件或者打印机。

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初,交互式操作系统开始流行。它不仅仅可以交互,还能使多个用户从不同的终端同时操作主机。这样的操作系统被称作分时操作系统,它的出现对批处理操作系统是个极大的挑战。许多人尝试开发分时操作系统, 其中包括一些大学的研究项目和商业项目。当时有一个项目叫做"Multics",它的技术在当时很创新。"Multics"项目的开发并不顺利。它花费了远超过预计的时间来完成,却没有在操作系统市场上占到多少份额。而参加该项目的一个开发团体-贝尔实验室退出了这个项目。他们在退出后开发了他们自己的一个操作系统-Unix.

Unix最初免费发布并因此在大学里受到欢迎。后来,UNIX实现了TCP/IP协议栈,成为了早期工作站的操作系统的一个流行选择。

1990年,Unix在服务器市场尤其是大学校园成为主流操作系统,许多校园都有Unix主机,当然还包括一些研究它的计算机系的学生。这些学生都渴望能在自己的电脑上运行UNIX。不幸的是,从那时候开始,UNIX开始变得商业化,它的价格也变得非常昂贵。而唯一低廉的选择就是MINIX,这是一个功能有限的类似UNIX的操作系统,作者Andrew Tanebaum开发它的目的是用于教学。

1991年10月,Linus Torvalds(Linux之父)在赫尔辛基大学接触UNIX,他希望能在自己的电脑上运行一个类似的操作系统。可是UNIX的商业版本非常昂贵,于是他从MINIX开始入手,计划开发一个比MINIX性能更好的操作系统。很快他就开始了自己的开发工作。他第一次发行的版本很快吸引了一些黑客。尽管最初的LINUX并没有多少用处,但由于一些黑客的加入使它很快就具有了许多吸引人的特性,甚至一些对操作系统开发不感兴趣的人也开始关注它。

Linux本身只是操作系统的内核。内核是使其他程序能够运行的基础。它实现了多任务和硬件管理,用户或者系统管理员交互运行的所有程序实际上都运行在内核之上。其中有些程序是必需的,比如说,命令行解释器(shell),它用于用户交互和编写shell脚本(.bat文件)。 Linus没有自己去开发这些应用程序,而是使用已有的自由软件。这减少了搭建开发环境而所需花费的工作量。实际上,他经常改写内核,使得那些程序能更容易在LINUX上运行。许多重要的软件,包括C编译器,都来自于自由软件基金GNU项目。GNU项目开始于1984年,目的是为了开发一个完全类似于UNIX的免费操作系统。为了表扬GNU对LINUX的贡献,许多人把LINUX称为GNU/LINUX(GNU有自己的内核。)

1992-1993年,LINUX内核具备了挑战UNIX的所有本质特性,包括TCP/IP网络,图形界面系统(X window).LINUX 同样也吸引了许多行业的关注。一些小的公司开发和发行LINUX.有几十个LINUX用户社区成立。1994年,LINUX 杂志也开始发行。

Linux 内核1.0在1994年三月发布,内核的发布要经历许多开发周期,直至到达一个稳定的版本。

下面列举一下Linux诞生大事件

  • 1965年,Bell实验室、MIT、GE(通用电气公司)准备开发Multics系统,为了同时支持300个终端访问主机,但是1969年失败了;

    刚开始并没有鼠标、键盘,输入设备只有卡片机,因此如果要测试某个程序,则需要将读卡纸插入卡片机,如果有错误,还需要重新来过;Multics:Multiplexed Information and Computing Service

  • 1969年,Ken Thompson(C语言之父)利用汇编语言开发了FIle Server System(Unics,即Unix的原型)

    因为汇编语言对于硬件的依赖性,因此只能针对特定硬件;只是为了移植一款“太空旅游”的游戏;

  • 1973年,Dennis Ritchie和Ken Thompson发明了C语言,而后写出了Unix的内核

    将B语言改成C语言,由此产生了C语言之父;90%的代码是C语言写的,10%的代码用汇编写的,因此移植时只要修改那10%的代码即可;

  • 1977年,Berkeley大学的Bill Joy针对他的机器修改Unix源码,称为BSD(Berkeley Software Distribution)

    Bill Joy是Sun公司的创始人;

  • 1979年,Unix发布System V,用于个人计算机;
  • 1984年,因为Unix规定:“不能对学生提供源码”,Tanenbaum老师自己编写兼容于Unix的Minix,用于教学;
  • 1984年,Stallman开始GNU(GNU's Not Unix)项目,创办FSF(Free Software Foundation)基金会;

    产品:GCC、Emacs、Bash Shell、GLIBC;倡导“自由软件”;GNU的软件缺乏一个开放的平台运行,只能在Unix上运行;自由软件指用户可以对软件做任何修改,甚至再发行,但是始终要挂着GPL的版权;自由软件是可以卖的,但是不能只卖软件,而是卖服务、手册等;

  • 1985年,为了避免GNU开发的自由软件被其他人用作专利软件,因此创建GPL(General Public License)版权声明;

  • 1988年,MIT为了开发GUI,成立了XFree86的组织;
  • 1991年,芬兰赫尔辛基大学的研究生Linus Torvalds基于gcc、bash开发了针对386机器的Lniux内核;
  • 1994年,Torvalds发布Linux-v1.0;
  • 1996年,Torvalds发布Linux-v2.0,确定了Linux的吉祥物:企鹅;

学习Linux

大致的学习路径如下: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