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语句执行顺序

SQL语句执行顺序:FROM、ON 、JOIN、WHERE、GROUP BY、AGG_FUNC、WITH、HAVING、SELECT、UNION、DISTINCT 、ORDER BY、LIMIT。

在实际执行过程中,每个步骤都会为下一个步骤生成一个虚拟表,这个虚拟表将作为下一个执行步骤的数据。

1、FROM:选择FROM后面跟的表,产生虚拟表1。

2、ON:ON是JOIN的连接条件,符合连接条件的行会被记录在虚拟表2中。

3、JOIN:如果指定了LEFT JOIN,那么保留表中未匹配的行就会作为外部行添加到虚拟表2中,产生虚拟表3。如果有多个JOIN链接,会重复执行步骤1~3,直到处理完所有表。

4、WHERE:对虚拟表3进行WHERE条件过滤,符合条件的记录会被插入到虚拟表4中。

5、GROUP BY:根据GROUP BY子句中的列,对虚拟表4中的记录进行分组操作,产生虚拟表5。

6、AGG_FUNC:常用的 Aggregate 函数包涵以下几种:(AVG:返回平均值)、(COUNT:返回行数)、(FIRST:返回第一个记录的值)、(LAST:返回最后一个记录的值)、(MAX: 返回最大值)、(MIN:返回最小值)、(SUM: 返回总和)。

7、WITH 对虚拟表5应用ROLLUP或CUBE选项,生成虚拟表 6。

8、HAVING:对虚拟表6进行HAVING过滤,符合条件的记录会被插入到虚拟表7中。

9、SELECT:SELECT到一步才执行,选择指定的列,插入到虚拟表8中。

10、UNION:UNION连接的两个SELECT查询语句,会重复执行步骤1~9,产生两个虚拟表9,UNION会将这些记录合并到虚拟表10中。

11、DISTINCT 将重复的行从虚拟表10中移除,产生虚拟表 11。DISTINCT用来删除重复行,只保留唯一的。

12、ORDER BY: 将虚拟表11中的记录进行排序,虚拟表12。

13、LIMIT:取出指定行的记录,返回结果集。

  • 1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