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线程中断机制-如何中断线程

Java线程中断机制-如何中断线程

 版权声明: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欢迎指正或者转载。 https://blog.csdn.net/qq_38663729/article/details/78232648

介绍:

对于线程一共分为五个状态:新建状态,就绪状态,阻塞状态,运行状态,死亡状态,有时候把阻塞状态又分为同步阻塞和等待阻塞。


有时想让主线程启动的一个子线程结束运行,我们就需要让这个子线程中断,不再继续执行。线程是有中断机制的,我们可以对每个线程进行中断标记,注意只是标记,中断与否还是虚拟机自己的事情,虚拟机自己家的事情,我们也就说说,不能实际操作控制他家。java中的Thread类是一个对线程进行操作的类,提供了中断线程的方法interrupt(),在API中是这么定义的(中文的翻译可能不准确)。

在Thread中其实还有一个stop()方法也是中断线程的方法,但是这个方法太粗鲁了,人家好好的线程正在运行,只要调用了stop()方法,线程就会中断,不管是在进行什么操作。这个方法已经被废弃,他的执行会带来一些不可确定的状况。

线程可以调用中断自己的方法interrupt()方法,但是中断也是有条件的,在线程调用interrupt()方法的时候虚拟机会在此线程上标记一个标志(这个中断标志只是一个布尔类型的变量),代表这个线程可能被中断,在后面的中断操作也是根据这个中断标志执行的。可以说interrupt()方法是一种友好的方法,总是和虚拟机商量着来。如果一个线程处于了阻塞状态(如线程调用了sleep()、join()、wait()、以及可中断的通道上的 I/O 操作方法后可进入阻塞状态),则在线程在检查中断标示时如果发现中断标示为true,则会在这些阻塞方法(sleep()、join()、wait()及可中断的通道上的 I/O 操作方法)调用处抛出InterruptedException异常,并且在抛出异常后立即将线程的中断标示位清除,即重新设置为false。抛出异常是为了线程从阻塞状态醒过来,并在结束线程前让程序员有足够的时间来处

  • 13
    点赞
  • 2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