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操作系统中进程、线程、和任务之间的关系

Vxworks系统中进程、线程和任务之间的关系

      
        操作系统中每个进程在独立的地址空间运行(操作系统以为只有一个进程,实际上是分时复用的),每个进程的逻辑地址为4GB(32位系统,逻辑地址的虚拟内存),实际不一定有4G(逻辑上操作系统以为有4G),整个电脑可能只有1G(物理内存,内存条)。实际进程使用多少,就在物理内存里对应多少,虚拟内存和物理内存之间有个映射关系。
         对于嵌入式而言,一般分为实时操作系统(RTOS)和非实时操作系统(OS)。RTOS主要就是实时性,在限定的时间内保持准确性。常用的有Vxworks,uCos-II,还有早期的手机;非实时的操作系统典型的就是Linux(实际linux也能做实时的),windows还有现在智能手机。
         由于RTOS操作系统没有虚拟地址空间,直接用的是物理内存,那里面的叫做任务。对于Vxworks实际上是单进程多线程。Vxworks只有一个进程(内存空间和资源分配),其任务的概念与线程相当。

         进程、线程任务之间关系如图所示,对于非实时操作系统,一般是多进程的,多任务并发。Vxworks里面实际相当于图中的进程1,然后其中的任务1、任务2类似线程,每个任务包含TCB(存储上下文)和堆栈。



  • 4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