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关于位图索引的创建与应用

1)创建

  CREATE BITMAP INDEX index_name ON normal_index_creation_clause;

  Oracle创建一系列的位图,每个位图都与一个特殊的值有关。例如,如果在某一个字段上创建一个位图索引,这个字段上的值有2种,1个是'East'1个是'Central',那没就建立有2个位图,1个用于'East'1个用于'Central'。


  如果索引建立于多个字段上,那么每种可能的组合都必须有一个位图。


  2)位图索引结构

  一个规则的B*tree索引是根据ROWID作为行的关键值来成对,再将这些对整理放置到B*tree结构中。ROWID作为一个指向一行的指针。位图索引有一个非常不一样的结构:ROWID并不直接存储:每个不同的值有一个它们自己的位图。(这就是为什么位图索引通常建立在独特值较少的列上)。


  位图的每个位置映射到一个可能的ROWID上,位图上每个位置的内容用于表示该行特定的值是否在位图列中。所以,位图的每个位置存储特殊行和相关ROWID的信息。如果该ROWID的行的值匹配,则该特殊rowid位置存储为"1",否则储存为"0"。Oracle也能够压缩位图存储。


  3)何时使用位图索引


  - 该字段具有较低的集的势:独特值较少


  - 位图索引在具有冗长WHERE条件的复杂查询或聚合查询(包含SUM,COUNT或其他聚合函数)中特别有帮助。


  - 表中有大量的行(100万行有1万个独特值可以接收使用位图索引)


  - 表上有频繁复杂查询


  - 数据库环境为数据仓库(DSS系统)。由于位图索引的加锁形式,所以它不大适合联机事务处理(OLTP)环境。不能单独锁定位图的其中一个位置。


  位图被锁定的最小数量为1个位图段,它可以达到半个数据块的大小。改变一行的值将会导致整个位图段被锁,同时锁住了其他的行。


  这对于用户如果有大量的UPDATE,INSERT,DELETE语句及其不利。但对于数据是批量导入或更新则没有问题,如在一个数据仓库系统中。


  - 位图连接索引是9i引入的一个新方法,可以避免在运行时的连接操作,因为在索引创建时位图索引已经基于了连接。


  BJI是一个在空间上减少选择数据量的有效方法。这些数据导致的连接操作和限制都永久地存储在BJI中。连接条件是一个相对的内部连接,维度表的主键和事实表的外键。


  4)限制条件


  -------------------


  - 位图索引在Trusted Oracle中不支持


  - 不能被规则优化器(RBO)使用


  - 不能用于分区表的全局索引


  - 位图索引不支持build或rebuild的ONLINE选项,在10.2中,只有位图连接索引不支持,普通位图索引可以指定ONLINE选项。


  - 对于有直接装载的位图索引,不提供SORTED_INDEX标记


  - 位图索引不能用于完整性检查


  - 位图索引不能定义为UNIQUE


  - 9i之前,不能在索引组织表上创建位图索引,9i开始支持在索引组织表上创建位图索引:在IOT上创建位图索引要求有一个映射表。


  - 不能给域索引指定BITMAP


  5)相对B*tree索引的优势


  -------------------------


  - 在大量复杂查询中节省响应时间


  - 对于常规的B*tree索引,有效地节省了空间使用


  a)在某一个字段上只有少量的独特值:


  如果在一个具有唯一性的字段上建立位图索引,那么它要求的空间大大超过B*tree索引。然而,对于每个值都重复了成百上千次,位图索引通常小于常规B*tree索引的25%。位图自身采用压缩格式存储。


  b)如果多个列被索引


  相对于多列(或连接)的B*tree索引,位图索引节约了相当可观的存储。在一个只有B*tree索引的数据库中,必须要预先评估在当个查询中可能访问到的列,然后在这些列上创建组合索引。


  这类索引不仅需要大量的空间,而且要求要有一定的顺序,如一个B*tree索引建立在(MARITAL_STATUS,REGION,GENDER)字段上,查询只访问REGION,GENDER时,索引是不起效果的。为了在数据库中充分地使用索引,必须在这些列上变换另一种排列顺序建立索引。举个简单例子,在一个较低的集的势的3个列中,那么可能就存在有6种位置关系不同的组合索引。需要在磁盘空间和性能之前权衡考虑创建何种位置顺序的索引。位图索引解决了这个进退两难问题。位图索引在查询执行过程中可以有效地组合,所以3个较小的单个字段的位图索引可以完成6种3个字段组合的B*tree索引的工作。


  - 非常高效的并行DML和装载


  位图索引在数据仓库应用中很有效率,但是不适合在OLTP应用系统中使用,因为有大量同时发生的INSERT,UPDATE,DELETE操作。索引直到每个DML操作完成之后才进行维护。例如,如果插入1000行数据,插入的行将放置在排序缓冲区中,然后更新批量更新所有的1000条索引条目。(这就是为什么SORT_AREA_SIZE需要设置为一个较优性能的值,用于位图索引的插入和更新)。所以,每个DML操作,位图段只更新一次,即使段中有多行变更时。


  - 行包含null值(见"位图索引和NULLs")


  6)使用小贴士


  ------------------


  - 在所有可能非空的字段上声明NOT NULL约束,可以减少存储需求,因为位图不会有NULL值。


  - 使用固定长度的数据格式可以减少存储需求。


  - 增大CREATE_BITMAP_AREA_SIZE初始化参数,可以加快查询处理


  该参数决定了分配给位图创建的内存大小,默认值为8MB。更大的值可以支持更大的连续位图,所以可以较快查询处理。


  - 增大BITMAP_MERGE_AREA_SIZE初始化参数可以加快索引的范围扫描。该参数决定了索引范围扫描时合并位图分配的内存大小。默认值为1MB。


  7)位图索引示例


  ------------------


  1个公司的客户数据


  CUSTOMER#   MARITAL_STATUS   REGION   GENDER  INCOME_LEVEL


  ---------   ---------------  -------- -------  ------------


  101        single           east     male    bracket_1


  102        married          central  female  bracket_4


  103        married          west     female  bracket_2


  104        divorced         west     male    bracket_4


  105        single           central  female  bracket_2


  106        married          central  female  bracket_3


  MARITAL_STATUS,REGION,GENDER,INCOME_LEVEL字段都是有较少的独特值(婚姻状况和地域只有三种值,性别只有2种值,收入级别只有4种值),较为适合在这些字段上创建位图索引。但在CUSTOMER#上不适合创建位图索引,因为该字段独特值较多。


  相反,在该字段上创建一个唯一的B*tree索引,将十分有效。


  本例中,REGION字段上的位图索引。


  由三个分开的位图组成,每个region一个。


  REGION='east'  REGION='central'  REGION='west'  ##       CUSTOMER#


  1              0                 0              <==       101


  0              1                 0              <==       102


  0              0                 1              <==       103


  0              0                 1              <==       104


  0              1                 0              <==       105


  0              1                 0              <==       106


  位图中的每个条目(或是说"bit")对应CUSTOMER表中的每一行。每个bit的值依赖于表中相应行的值。例如,REGION='east'的位图,它的第一个bit为1。这是因为CUSTOMER表的第一行,REGION='east'。REGION='east'的位图其他bit为0,是因为该表的其他行的REGION字段为其他值。


  一个分析员调查该公司客户的人口趋势,可能会问:"居住在中心区或西区的客户有多少是已婚的?",该问题就是下面这个查询SQL:


  SELECT COUNT(*) FROM CUSTOMER


  WHERE MARITAL_STATUS = 'married' AND REGION IN ('central','west');


  位图索引可以很高效地完成查询,因为只要计算位图中结果为1的数量,如图所示。最后要确认哪些客户符合要求,只要通过位图结果去访问表就可以了。


  status = 'married'     region = 'central'    region = 'west'


  0                          0                   0


  1                          1                   0


  1                          0                   1


  0                 AND(     0           OR      1       )


  0                          1                   0


  1                          1                   0


  0                           0              0


  1                           1              1    ==> 2nd row


  = 1                           1              1    ==> 3rd row


  0                 AND       1            = 0


  0                           1              0


  1                           1              1    ==> last row


  8)位图索引和NULLs


  ---------------------


  位图索引包含的行有NULL值,和其他类型的索引完全不相同。对null值索引有利于一些类型的SQL语句,如查询包含了聚合函数COUNT。


  例1:


  -------


  SELECT COUNT(*) FROM EMP;


  任何一个位图索引都可以用于该查询,因为表中所有行都被索引,包括那些NULL数据。如果null值未编入索引,优化器只有当,某个字段上有NOT NULL约束时,使用这个字段的索引。


  例2:


  -------


  SELECT COUNT(*) FROM EMP WHERE COMM IS NULL;


  该查询可以通过在COMM上建立一个位图索引来优化。


  例3:


  -------


  SELECT COUNT(*) FROM CUSTOMER WHERE GENDER = 'M' AND STATE != 'CA';


  该查询可以通过GENDER = 'M'的位图减去STATE = 'CA'的位图来得到结果。如果STATE字段包含NULL值(也就是说,该字段上没有NOT NULL约束),那么STATE = 'NULL'的位图也必须从该结果中减去。


  9)表和视图


  --------------------


  通过TYPE='BITMAP'条件,可以在USER_INDEXES,ALL_INDEXES,DBA_INDEXES视图中查询到位图索引的信息。


  10)执行计划上的标签


  ---------------------


  参看:


  Oracle8 Tuning Release 8.0


  Oracle8i Tuning Release 8.1.5


  Oracle9i Database Performance Tuning Guide and Reference Release 1 (9.0.1)


  Oracle9i Database Performance Tuning Guide and Reference Release 2 (9.2)


  Oracle Database Performance Tuning Guide and Reference 10gRelease 1 (10.1)


  Oracle Database Performance Tuning Guide and Reference 10gRelease 2 (10.2)


  Chapter Using EXPLAIN PLAN


  11)使用位图索引的HINT(7.3 - 8.0 - 8.1 - 9.0 - 9.2 - 10.1 - 10.2)


  -------------------------


  INDEX


  INDEX_COMBINE


  12)初始化参数


  -------------------------


  <Parameter:CREATE_BITMAP_AREA_SIZE>


  <Parameter:BITMAP_MERGE_AREA_SIZE>


  <Parameter:B_TREE_BITMAP_PLANS>


  <Parameter:V733_PLANS_ENABLED>


转载地址:http://edu.cnzz.cn/201007/649422ac.shtml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