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Mware vCenter 资源池

VMware vCenter 资源池

https://www.cnblogs.com/airoot/p/9232129.html

1.简介

资源池是灵活管理资源的逻辑抽象。资源池可以分组为层次结构,用于对可用的 CPU 和内存资源按层次结构进行分区。

每台独立主机和每个DRS 群集都具有一个(不可见的)根资源池,此资源池对该主机或群集的资源进行分组。根资源池之所以不显示,是因为主机(或群集)与根资源池的资源总是相同的。

用户可以创建根资源池的子资源池,也可以创建用户创建的任何子资源池的子资源池。每个子资源池都拥有部分父级资源,然而子资源池也可以具有各自的子资源池层次结构,每个层次结构代表更小部分的计算容量。

一个资源池可包含多个子资源池和/或虚拟机。您可以创建共享资源的层次结构。处于较高级别的资源池称为父资源池。处于同一级别的资源池和虚拟机称为同级。群集本身表示根资源池。如果不创建子资源池,则只存在根资源池。

clip_image001

资源池(Resource Pool, RP)有2种,CPU资源池和Memory资源池。其概念还是很容易理解的。

下图截取自官方的《vSphere Resource Management Guide》第36页

clip_image002

图1:资源池

其中1台主机有6GHz CPU资源和3GB可用内存资源。并且创建了2个资源池,RP-QA获得2/3的资源,也就是4GHz CPU资源和2GB内存资源。RP-Marketing获得剩下的1/3的资源。

一个集群(Cluster)的资源池包含集群中所有主机(Host)的资源总和。比如一个2主机的集群,每个主机都有16GHz CPU和16GB内存,那么这个集群的资源总和就是32GHz的CPU和32GB的内存。在这个集群中创建的资源池就从这个总的可用资源中分配。

集群的可用资源总是小于集群的总资源,这是因为每台主机都会占用一部分CPU和内存资源,保留给自己的Hypervisor和COS用(如果是ESX的话)。

虽然集群资源池是所有主机资源的总和,但是并不意味着某一VM可以使用超过某一主机的资源。比如,2台16GB内存的主机组成集群,集群中创建了一个30GB内存的资源池,但是任何单台VM都不能使用超过16GB pRAM的,因为VM不能跨主机使用资源,VM可用到的资源还受到单台主机物理资源上限的影响。

同VM一样,资源池也有Shares, Reservation和Limit这3个配置项。(见下图)

clip_image003

图2:编辑资源池属性

【Limit】

RP的Limit和VM的Limit类似,不同的就是这个limit是RP中所有VM可用物理资源的上限值。

虽然Limit不会限制VM的创建,但是它限定了可用物理资源,影响了RP中运行中VM的性能。

【Shares】

资源池的资源通常通过份额来分配。有3种预设的份额分配方式,High,Normal和Low,比重分别为4:2:1。反映在Shares数字上则如下表

份额(Shares)类型

High

Normal

Low

比重

4

2

1

CPU

8000

4000

2000

Memory

327680

163840

81920

如果各一个RP的%

57.1%

28.6%

14.3%

比如说一个集群有5个资源池,1个High,2个Normal,2个Low,那么High的RP可以获得4/(4+2*2+1*2)=40%的资源,Normal的RP各可以获得20%,Low的RP各可以获得10%资源。

资源池下可以建子资源池。资源按份额的比例分配。

看图很容易理解。

clip_image004

图3:资源池与子资源池

下面通过几个例子来说明问题。

例子中有2个RP,一个叫IT-RP,另一个叫QA-RP。有3台VM,其中Test01分配了2个vCPU和2GB内存;虚机thick-dp和thin-dp都只有1个vCPU和1GB内存。

(1) CPU资源的份额(shares)和vCPU个数有关,Normal类型下,每个vCPU 1000份额。

例如:同一个RP下的VM,都设了normal,1个vCPU的thick-dp和thin-dp都只占share 1000,2个vCPU的Test01占share 2000

clip_image005

图4:例子1-CPU

Worst case allocation是最坏情况下该VM会占用的资源数量,这个最坏情况是指VM,而不是RP,换一句话说就是VM在运行一个耗CPU的程序,已经达到了100% CPU占有率。这个值是根据当前资源状况动态计算出来的。我的例子中因为没有争用,所以耗CPU的VM可以跑满2个vCPU,我的host用的是XEON E5405,是四核且每核2GHz,因此2个vCPU可以用足4000MHz,2个vCPU的thick-dp可以用足2000MHz。thin-dp这台VM因为设置了CPU Limt为1000MHz,因此它的Worst Case Allocation是1000MHz。

内存资源的份额和VM的配置内存大小(configured memory size)有关。Normal类型下,每1MB的内存占10份额。也就是说每1GB(1024MB)就是10240份额。

例如:同一个RP下的VM,都设了normal,1GB内存的VM的份额是10240,2GB内存的Test01虚机就有20480份额。

clip_image006

图5:例子1-Memory

内存的Worst Case Allocation和CPU的类似,是指运行一个耗内存的程序时VM最多能占用的pRAM的数量。大家会发现这个最坏情况占用比配置内存/内存上限还要大一点,多的那部分就是用于memory overhead的。memeory overhead的大小和VM被配置了多少个vCPU和多少vRAM有关。

(2) 在cluster根一级的VM和其下的第一层Resource Pool共同分享所有资源。

Normal RP默认份额是4000,单vCPU的VM的Normal份额是1000,2个vCPU的是2000

clip_image007

图6:例子2

所以,如果某服务器特别重要,需要特别多的份额,那就直接放在cluster底下,可以不用放进任何RP

Normal类型的资源池,其内存份额是163840,CPU份额是4000,相当于一台配置了4vCPU和16GB内存的VM。(为便于记忆这么类比)

(3) 将VM从某一个RP移走,份额总数会减少,意味着每一单位份额的资源增加了;VM移入某个RP,总份额会增加,意味着每一单位份额的资源减少了。

clip_image008

图7:例子3-移除VM对资源分配的影响

这个例子中,总份额数从8000下降到了6000,原先有16GHz CPU资源,每一份是2MHz,现在增加到了2.67MHz。因此每个RP的总资源也增加了。

VM移动到另一个RP的时候,其Limit和Reservation值保留。其份额如果是以Normal, High, Low表示的话,将在目的RP中占有相应的比例。并且影响到目的RP的总份额数。下图例子中,Test01的加入导致该RP中总份额由2000增加到了4000,因此单位份额的CPU资源下降了一半,原先每台VM的可用资源比例也从50%下降到了25%.

clip_image009

图8:例子3-加入VM对资源分配的影响

重要!强调一点,份额(Shares)必须是在有资源争用(Contention)的情况下才起作用。

千万不要被图1所迷惑了,错以为6GHz的CPU就应该按照Normal比Low的2:1的比例分配给2个RP,其中1个4GHz,另外一个2GHz。错! 大错特错!真实的情况是,在没有发生争用的时候,不管其中哪1台VM(例如VM-Marketing1)都可以用5GHz甚至更多的CPU资源。

【Reservation】

RP的reservation不是决定其中的VM能用多少CPU/内存资源,而是用来分配给VM的Reservation用的。如果RP的可用保留(Available Reservation)不够VM Reservation需要的量,VM将不能被启动,或者正在运行中的VM不能被移动到该RP中。这种检查叫做准入控制(Admission Control)。

比如资源池中可用内存保留是1500MB。位于该RP中的VM1和VM2的内存保留都是1024MB,当我们启动 VM1的时候,可以正常启动。但是再启动VM时,剩下的可用内存保留只有476MB,不够1024MB,于是VM2无法启动,用户将收到 Insufficient Memory Resource的报错。

资源池有2种类型,Fixed和Expandable。在上面的截图中可以看见,CPU和Memory资源都可以勾选Expandable Reservation,默认是勾选的。如果手工去掉这个勾,就可以更改为Fixed。

Fixed类型就是其中的VM的Reservation只能使用自己的Reservation,而Expandable的RP Reservation就是不仅可以使用自己的Reservation,而且当RP中的可用保留(Available Reservation)不够VM用的时候,可以使用父RP中的可用保留。

下图就是将Memory Reservation类型从Fixed改成Expandable后,Available Reservation的变化。

clip_image010

图9:资源保留的类型Fixed和Expandable

VM开机才会有Reservation,关机的时候就把这部分Reservation还回资源池了。

RP Reservation中的内存/CPU资源并非被这个RP独占,而其他RP无法使用。如果某一个RP Reservation中的内存没有被用掉,而其他RP的VM还是可以使用这部分内存的。

举例,Host有3GB内存,完全竞争下RP1获得1GB,RP2获得2GB。RP1设了1GB的Reservation,但是其中没 有VM。RP2中有且仅有一台VM配置了2.5GB内存,运行一个耗内存的程序,那么这个VM可以获得2.5GB的pRAM,其中0.5GB来自RP1, 而无视其Reservation。

但是,增加某个RP的Reservation就减少了其他RP可以获得的Reservation。

还是上例中,Host有3GB内存,RP1 Normal,reservation 1GB,RP2 Low,reservation 0.5GB。那么Host还剩下1.5GB的 Available Reservation。如果RP1和RP2都是expandable的,那么RP1的Available Reservation有2.5GB,RP2的Available Reservation会显示有2GB。此时,增加RP1的Reservation到2GB,你会发现RP1的Available Reservation还是2.5GB,但是RP1的却只有1GB了。

开启一台VM所需要的物理内存,不仅和Memory Reservation有关,也和Memory Overhead有关。当Available Reservation小于开启一台VM所需的需求(等于Memory Reservation和Overhead的和)时,VM就无法启动。

举例,如上图9中,Fixed的时候,可用保留只剩下132MB了,此时启动1台2vCPU,2GB内存,0内存保留的VM,是否能启动呢?答案是不能,因为虽然此VM内存保留设为了0,但是Memory Overhead还需要198MB可用内存保留。因此无法启动。

现在揭晓思考题1的答案:不对。这台VM可以被创建,也可以被运行。虽然这台VM不能跨主机使用资源,也就是它最多可以用到16GB的pRAM,但是别忘记它还有swap,因此,20GB的swap保证了Guest OS的运行。

2.案例

CPU资源池创建示例

2.1 无资源池

假定有一台 ESX/ESXi 主机,提供 6 GHz 的 CPU 和 3 GB 的内存,这些 CPU 和内存必须在Finance部门和 Test 部门间进行共享。这里假定两个部门优先级相同,则无需创建资源池,所有虚拟机共同分享所有CPU资源/内存。假定Finance和Test部门各自只有一 台虚拟机,虚拟机运行不停做正弦运算的脚本CPUBUSY.VBS,则可以通过脚步输出来测试CPU性能:

CPUBUSY.VBS代码如下: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Dim goal

Dim before

Dim x

Dim y

Dim i

goal = 2181818

Do While True

before = Timer

For i = 0 to goal

x = 0.000001

y = sin(x)

y = y + 0.00001

Next

y = y + 0.01

WScript.Echo "I did three million sines in " & Int(Timer - before + 0.5)

& " seconds!"

Loop

从下面的输出可以看出来,两台虚拟机获得的CPU资源基本相同:

clip_image012

让两台虚拟机vCPU利用率都是100%是很有必要的,否则ESX/ESXi CPU喂不饱,就不会发生资源竞争,接下来的测试就得不出有效输出。

clip_image014

2.2 给虚拟机指定运行CPU

右键两台虚拟机,编辑属性,然后选择资源:

clip_image016

2.3 创建资源池

  1. 在“创建资源池”对话框中,键入 Finance 部门的资源池的名称(例如 Fin_Prod)。
  2. 将 Fin_Prod的 CPU 份额指定为高。将Finance 部门虚拟机(或多个虚拟机)拖至资源池Fin_Prod。
  3. 创建第二个资源池 Test_Prod。将 CPU 份额指定为低。将Test部门虚拟机(或多个虚拟机)拖至资源池Test_Prod。
  4. 单击确定退出。

clip_image018

clip_image020

2.3 测试

为了更好的达到测试结果,在每个虚拟机上运行3次脚本,左边为Finance 部门虚拟机,右边为Test部门虚拟机。可以很明显的看出Finance 部门虚拟机脚本运行时间仅为Test部门虚拟机的四分之一。这是因为CPU 份额指定为高时份额数目为8000,低则只有2000。

clip_image022

将 Fin_Prod的 CPU 份额指定为低,Test_Prod指定为高,则脚本运行时间马上发生了变化,可以说是180°的转变:

clip_image024

clip_image026

在性能界面上更能清晰的看出来两个虚拟机的CPU资源发生的变化:

CPU获得资源基本相同->Finance部门虚拟机运行快->Test部门虚拟机运行快

clip_image028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安卓应用、小程序、Python应用和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