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Primer Plus(第6版)写在前面

学习也好做事也罢,我认为从来都不是方法问题,更多是信念问题。我大学唯一挂的科目就是C++,及格是60分老师给我58分,当时大二,我专业教育技术学。所以在课程开始前要来说点东西。

为什么想讲 C++

首先当然是比较熟,不怎么写 Android 了但天天在写 C++ ,通过整理口述表达,对我自己有非常大的好处。我一直觉得只要我们足够了解细节,理解最基本的运行原理,一切问题都能迎刃而解。通过讲解,我又会去巩固复习查资料,所以我想讲讲。

在长沙,毕业刚出来公司就几个人,根本用不上 C++,纯粹是感兴趣才学了C++。后来音视频发展比较火,又学了一段时间,再后来好在有点 C++ 基础,顺利通过了微信事业群的面试,第一个需求就得用 C++ 来实现,勉勉强强糊弄过去了,又继续开始学。我们客户端发消息,访问网络,存储数据,音视频通话等等,这些功能都是用 C++ 来写的,客户端上层只写点界面逻辑,我们的后端代码也都是用 C++ 来写的。我自学 C++ 花了大概三四年的时间,走了不少弯路也差点放弃,通过讲解,希望能帮助到曾经的自己,所以我想讲讲。

很多同学之前也找过我,讲的东西都需要三五年的工作经验,刚毕业找不到工作,你讲的东西根本听不懂,能不能讲一些简单的基础。当年我很幸运,那会界面能放几个按钮能处理点击事件,就能找到了工作。得天独厚者需替天行道,成就自己的同时成就他人,什么是有意义的事,能影响到他人的事情就是有价值的,一直希望能帮助到一部分同学,所以我想讲讲。

哪些同学适合学

希望是有点点语言基础的同学,当然没有语言基础的同学我也尽量会照顾到。点点语言基础怎么解释,就是曾经搭建成功过环境写过 Hello World 就差不多了,如果曾经还学过其他语言就更好了,比如 C、Java、OC 有任何一门语言基础都行。

我讲的内容是跟平台无关的,也就是说不管大家是做 Android 、是做 OC 、是做 PC(桌面端) 还是做后台的同学,都适合学习这套内容。就像前面提到的,比如我们发消息这个功能,Android 、iOS 和 PC 都是用的同一套代码都是 C++ 来实现的。但如果是做 Android 的同学,推荐大家看我之前的 《NDK实战篇》里面有讲到基础、进阶、JNI、Linux内核、数据结构算法、音视频等等,就无需再额外花时间来学这套内容了。

我很害怕浪费大家的时间,本来我们时间可以花在刀刃上,别人说风是风说雨是雨,受一两句话影响把时间花在了刀把上,如果把大家带到坑里那我的罪过就大了,课程是否合适是不是大家想要的,这个我们一定要有自己的思考。如果我们没有偏见那么我们就足够客观,如果我们不去干蠢事那么我们就足够有智慧。当年有一件事印象很深,大学那会我们有好几个同学一起学习,到最后就剩我一个孤零零。很多同学花了很多时间和精力却没有得到自己想要的,我时常提醒自己一句,无论做什么学什么,心无旁骛则万事可破。为学无甚增益工夫,灭除得物累,便超圣境。

我怎么讲

我主要是参照 《C++ Primer Plus(第6版)》这本书的内容来讲,但看过我视频的同学都知道,我讲课是不备课的,没有课本书籍也没有任何 PPT ,所以我不会带着大家去看书,只是说内容上参考《C++PrimerPlus(第6版)》这本书。很多同学可能会觉得看视频比较慢,学习能力强的同学完全可以直接阅读书籍,还是那句话我很害怕浪费大家的时间。

我讲到某些知识点的时候,我会截取部分代码图片出来,比如讲到函数原型、对象、重载等场景的情况下,可能会截取这么一段代码:

发送消息

这函数我们就是用来发送消息的,这样我们就能知道学了知识哪里可以用得上,也能知道大公司都是怎么写代码的。腾讯每年都会进行反腐,我们也每年都学习公司的《阳光行为准则》,但依旧有一大波人会被抓去吃牢饭。所以君子对青天而惧,闻雷霆不惊;履平地而恐,涉风波不疑。因此我不能带大家去阅读源码,在不泄露公司机密的情况下,会截取一些代码图片,让大家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我会将三四年所学的 C++ 内容,尽量融合提取到一天左右。但我们用脚趾头想想,这不太好搞,我只能尽力尽量,何况我个人的技术水平本就不好,阅历经历都不行。所以在每次课程的最后我还会拿出一点点时间来讲点别的。我自己学过后台,做过 Android 也做过 iOS ,写过 Java、OC 和 C++ 上层底层都做过,我一直觉得无论是工作学习还是生活,最本质的东西是不会变的,做事情的套路招式都差不多,关键还是我们的内功心法。

我讲的很多东西可能不正确,甚至可能是错误的,因此大家一定要有自己的思考。过程中一定会有同学听起来费劲,可能就会觉得我讲得烂,有些同学可能觉得有帮助,那么会认为我讲得还不错。但我本是我不会随着意志而改变,我虽希望能帮到大家,但并不是所有同学都能坚持下去,如果发现不对劲大家就早点放弃,而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尽量守正。之前很多同学跟我说离职在家学我视频,我是极不推荐的。我们最需要做的是守正出奇,能力决定我们下线,运气决定上线。什么是守正,就是到哪里都能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能混口饭吃,哪怕当年在长沙三年跨了五六家企业,一年搬家五六次,后来在深圳 OPPO,京东都面过了,但是坦白工作经历太差,根本没公司敢要最后差点去百度做外包。但就算去百度外包依旧能混口饭吃,不至于饿死也不差钱,本身我也没什么欲望,也没什么兴趣爱好,平时最多也就是花点钱看看书。什么是出奇,运气很好误打误撞进了腾讯,工资比起以前翻了十几倍,期间很多同学被裁了我老油条留下来了,钱也基本花不完,依旧没什么欲望,也没什么兴趣爱好,上班写写代码学学技术,回家花点钱看看书。

视频链接: pan.baidu.com/s/19H-FvZf–7ThKekEjHzU2Q
视频密码: n3h4

  • 22
    点赞
  • 2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