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基本数据类型简单介绍

JAVA 基本数据类型有boolean,byte,short,int,long,char,float,double。

1、boolean

在内存中占用一个字节(8位),默认值是false。

boolean类型 的变量取值只能是true或false。表示是或者否,一把会在逻辑语句中使用。如:

boolean flag = (1==1);
		System.out.println(flag);//输出true
		
		System.out.println(1==2);//输出false
		
		boolean b1 = "111"; //编译出错
		boolean b2 = 0 ;    //编译出错
		
		boolean b3 = true; //编译成功
		boolean b4 = false;//编译成功



2、byte、short、int、long

这几种类型都是整数类型,且都是有符号整数,有符号整数对于那个的是无符号整数,两者的区别是把二进制转换为十进制的方式不一样:

a、有符号整数把二进制数的首位作为符号位,当首位是0时,对应十进制的正整数,当首位是1时,对应十进制的负整数。

对于一个字节的二进制数(byte),取值范围(-128-127)

b、无符号整数把二进制数的所有位转换为正整数。对一个字节的二进制数,取值范围是0-255。

八进制数一0开头,十六进制数以0x开头

二进制,八进制,十进制,十六进制之间的转换
1个字节的二进制数八进制数 十六进制数有符号十进制数无符号十进制数
0000 000000000x0000
0111 111101770x7F127127
1000 000002000x80-128128
1111 111103770xFF-1255

在定义变量时,一般根据所需大小来选择类型,若是-128-127范围内,选择byte就能满足,这样能 最大限度的节省空间。但是byte类型转换的时候需要显式的强制转换,如

byte month =2;
		month = month+2;//编译失败
		month = (byte) (month+2);//编译成功
		month += 2;//成功  这个运算符内部进行强制转换了,所以这里没报错


<span style="font-family: Arial, Helvetica, sans-serif; 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在实际情况中,通常都把整数定义为int或者double,这样能简化数学运算时强制类型转换操作。因为当数学表达式中都是整数时,返回类型只可能是int或者long类型。</span>


3、char

char是字符类型,JAVA语言对字符采用Unicode编码,所谓字符编码,是指用一串二进制数据来表示特定的字符,常见的有:ASCLL、ISO-8859-1、GB2312、GBK、Unicode、UTF。


4、float和double

两种浮点类型的小数:

float:占4个字节,共32位,称为单精度浮点数。一位表示符号,8为表示指数(底数为2),23位表述尾数。

double:站8个字节,共64位,称为双精度浮点数。一位表示符号,11位表示指数(底数为2),52为表示尾数。

float  f = 5.0f;//定义float需要在后面在上小写f或者大写F,否则编译出错。

float  f1 = 5.0F;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