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程序员节,北大成立计算机学院!杨芙清任名誉院长【文末送5本书】

3a7f1b554328903046a39fee8032b8e3.png


 视学算法报道  

来源:网络

编辑:David 桃子

文末包邮送5本价值百元的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书籍

【新智元导读】今天,是1024程序员节,北大重磅成立计算机学院!中科院院士杨芙清任北京大学计算机学院名誉院长。

1024,是程序员的节日。

此时此刻,北京大学计算机学院正式成立了!

e85273724244d8e4c756a60e688c2692.png

北大此次成立的计算机学院可以说是阵容空前强大。

新成立的北京大学计算机学院下设7个二级机构,分别为系统结构研究所、网络与信息系统研究所、软件研究所、计算语言学研究所、数字媒体研究所、高能效计算与应用中心、前沿计算研究中心。

北京大学为新成立的计算机学院配置了强大的师资力量。该学院计划教职员工118人,其中教学科研人员达到112人。包括教授/研究员54人、副教授/副研究员52人、讲师/助理研究员6人。

计算机学院全日制学生共计1489人,其中本科生845人、硕士研究生190人、博士研究生454人。

学院下设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信息与计算科学,共4个本科专业,以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共2个研究生学科专业。

1a77f82de3f949e2472193a35d35e13f.png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教务长龚旗煌、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主任尹霞出席成立大会,并致贺词。

会上宣布,中科院院士杨芙清任北京大学计算机学院名誉院长。

324a56df3ca5d2a39ab60db0f6c86cd7.png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杨芙清在会上发表视频讲话。

她回顾了北大计算机教学科研的历史,提出北大计算机学院要扎根基础理论,弄通卡脖子技术问题的基础理论和技术原理;要重视高端人才培养、大力支持本科生教育,培养有爱国主义情怀的复合创新型研究人才。

75b5aca2604b2c260d7b28060041ed76.gif

杨芙清是新中国第一代计算机软件科学家,也是中国女性科学家和教育家的杰出代表。她是我国软件科学与工程发展的亲历者。

她在我国系统软件、软件工程、软件工业化生产技术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创造了许多「第一」的记录:

她是我国第一位计算数学专业的研究生;她在北京大学倡导成立了计算机科技系,并成为该系第一位教授和博士生导师;她主持并成功研制了我国第一台百万次集成电路计算机多道运行作业系统,以及第一个全部用高阶语言书写的作业系统;

她创办了中国第一个软件工程学科,亦开创了软件技术的基础研究领域;她根据作业系统研制实践经验而编著的《管理程序》,成为中国从事计算机系统研制者的第一代启蒙教材。

在为我国软件工程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产业发展奋斗的几十年里,杨芙清一直把国家的需要当作自己的奋斗目标。

三大新学院!还有电子学院、智能学院

除了现在成立的计算机学院,北大近期还将成立电子学院和智能学院,紧密围绕国家战略,加大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和关键技术攻关。

这是北大继今年7月成立集成电路学院后,面向「新工科」建设的又一次探索。

2019年,北大成立了人工智能研究院。

去年以来扎实推进新工科专业和交叉项目建设,成立了材料科学工程学院、未来技术学院、集成电路学院等一些机构。

北大党委书记邱水平表示,面对未来科技发展的新机遇和新挑战,北大将加强对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的分析研判,凝练新工科发展的技术标准、建设方向,增强学科建设先导性,突出重点,加大投入,着力构建新工科发展的文化、制度以及整个学科生态体系。

同时,着眼经济产业发展的需要,始终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有思想、有学问、有能力,基础扎实、工科过硬的关键性人才,走出一条有北大特色的新工科发展之路。

参考资料: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5038154

—  —

我是阿广,一位无趣且逗比的中国科学院在读博士生,偶尔正经,偶尔变态,我也不知道我下一刻是什么鬼样子。

本文将从留言中精选置顶出5位走心评论的读者并每人送1本《Matlab智能优化算法》

dbec8d1fda19f31516553a831230e561.png

《MATLAB智能优化算法:从写代码到算法思想》以实战和快速教会智能优化算法初学者为主旨,通过9个常见的组合优化问题、5个经典的智能优化算法及4个新颖的智能优化算法,让读者全面、深入、透彻地理解智能优化算法求解问题时的算法设计思路及代码编写思路,进一步提高使用智能优化算法求解实际问题的实战能力。

af12d057678127fa3c8298b3c6979ad7.png

outside_default.png

点个在看 paper不断!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