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 & SQL 查询结果导出到文本或Excel文件方法

(MEMO:利用spool缓冲池技术)

具体步骤如下:

1、在Oracle PL/SQL中输入缓冲开始命令,并指定输出的文件路径和文件名

spool d:\output.txt

2、在命令中输入相应的SQL查询命令

select * from customer;

...

3、在命令行中输入缓冲结果命令

spool off;

系统将缓冲池的结果输出到“output.txt”中,并以TAB分隔。

保存SQL*Plus输出到文本文件或Excel文件

微笑微笑微笑微笑微笑微笑微笑微笑微笑微笑微笑

一、问题描述
有时需要将输出结果保存在文件中,那么,怎样将结果直接保存在文件中?

问题分析
如果要将查询结果应用到文件中,或经过编辑后再重新使用时,则需要将查询结果保存在一个文件中。在保存的同时,仍然能使查询结果在SQL*Plus窗口中显示。为此,只需要在SQL*Plus的命令窗口中,使用命令spool即可,命令格式如下:
spool<file_name>
其中,file_name是要保存输出结果的文件名,如果没有指定文件名的后缀,则系统自动将其后缀指定为.lst或.lis。文件默认的路径与SQL*Plus在同一个路径之下,也可任意指定到其他路径。若查询完毕,则关闭文件。格式为:spool off。

问题解答
具体步骤如下。
步骤1:进行环境变量的设置。例如,执行下列SET命令:
set echo off
set feedback off
set verify off
set heading off
set pagesize 0
spool off

sqlplus中的 set pagesize n 命令用来设置页的高度为n行。如果n为0,则页的高度不受限制。该命令用来生成更易读的结果。

步骤2:创建用于保存输出的平面文件。
spool<spool_flat_file>
例如:spool d:\spool.txt
这样,SQL*Plus将把所有的输出以及在屏幕上的命令等都指定给该文件。

步骤3:执行查询输出。此时,系统并没有把结果保存到文件中,而是保存到缓冲区中。

步骤4:查询结束后,关闭文件即可。命令格式为:spool off。
此时,系统才真正把所有输出结果保存到文件中。
以上方法适用于MS-DOS环境下的SQL*Plus。在Sqlplusw.exe中,使用“文件”→“使用假脱机”和“关闭假脱机”即可。

二、方法改进:
首先编辑一个脚本文件,比如命名为abc.sh 
  spool abc.txt;                      #将结果输出为abc.txt
  select * from wap_subscribe where Telcomcompanyid = '20200' and (Orderdate like '2005%' or Disorderdate like '2005%');
  spool off;
  在sql>模式下使用@/opt/abc.sh即可,查询结果即输出到abc.txt了。

三、输出到Excel文件

SQL> set termout off
SQL> set heading off
SQL> set pagesize 0
SQL> set verify off
SQL> set echo off
SQL> spool /tmp/aaa.csv
SQL> select id || ',' || name || ',' from test;   #多字个段分列存放在表格中
1,,
2,,
3,6,
,7,
SQL> spool off
补充一下:
在将查结果保存到文件的时候,可能不希望将结果输出到屏幕,这样会影响速度。那么就可以能通过脚本的方式来解决。在命令行下面实现不了,所以写在脚本中,招行一下就可以了。

创建文件
more email.sql 
set term off
spool user.txt
@get_email.sql
spool off
exit

more get_email.sql 
select email from album.wdxc_user;
sqlplus uesr/passwd@aaa.bbb.com
sql>@email.sql

这样执行完了,就可以看到user.txt文件了。

微笑微笑微笑微笑微笑微笑微笑微笑微笑微笑微笑微笑

把查询内容输出到文本

set echo off pagesize 0 heading off feedback off termout off

spool test.sql

select count(*) from user_tables;

spool off 

上面的脚本执行完之后就会将查询内容输出至test.sql 

第一行中的set命令对环境进行了设置

具体要设置哪些可以根据需求自己增减,

下面附上set参数说明 

set time on               //显示时间 

set colsep' ';        //-域输出分隔符 

set echo off;         //显示start启动的脚本中的每个sql命令,缺省为on 

set echo on               //设置运行命令是是否显示语句 

set feedback on;          //设置显示“已选择XX行” 

set feedback off;        //回显本次sql命令处理的记录条数,缺省为on 

set heading off;        //输出域标题,缺省为on 

set pagesize 0;         //输出每页行数,缺省为24,为了避免分页,可设定为0。 

set linesize 80;        //输出一行字符个数,缺省为80 

set numwidth 12;         //输出number类型域长度,缺省为10 

set termout off;        //显示脚本中的命令的执行结果,缺省为on 

set trimout on;        //去除标准输出每行的拖尾空格,缺省为off 

set trimspool on;       //去除重定向(spool)输出每行的拖尾空格,缺省为off 

set serveroutput on;      //设置允许显示输出类似dbms_output 

set timing on;            //设置显示“已用时间:XXXX” 

set autotrace on-;        //设置允许对执行的sql进行分析 

set verify off            //可以关闭和打开提示确认信息old 1和new 1的显示.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