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 开发 网络编程详解之Socket详解

Socket基本概念

  • 建立网络通信连接至少要一对端口号(socket)。socket本质是编程接口(API),对TCP/IP的封装.
  • Socket实质上提供了进程通信的端点。进程通信之前,双方首先必须各自创建一个端点,否则是没有办法建立联系并相互通信的。

通讯示意图

这里写图片描述

通讯原理图

这里写图片描述

Socket模拟网络通信

注意 :

  • 服务器返回数据不一定是一次性就返回完的,可能是一点一点的返回的,所以我们接受数据时需要创建一个循环,循环的去接受服务器每次返回到客户端的数据.
  • 当最后一次返回数据为0时,说明数据已经返回完成了.
  • 使用Socket就不需要设置ATS.因为Socket是底层的实现.

Socket使用步骤

1.创建客户端Socket.
2.连接到服务器Socket.
3.客户端Socket发送数据到服务器Socket.
4.客户端Socket接收服务器返回的数据.
5.关闭客户端Socket.

#import "ViewController.h"
#import <sys/socket.h>
#import <netinet/in.h>
#import <arpa/inet.h>

@interface ViewController ()

@end

@implementation ViewController

- (void)viewDidLoad {
    [super viewDidLoad];

    // 1.创建客户端Socket
    /**
     参数
     参数1 : domain,协议域/协议簇,AF_INET(IPV4的网络开发)
     参数2 : type,Socket类型,SOCK_STREAM(TCP)/SOCK_DGRAM(UDP,报文)
     参数3 : protocol,IPPROTO_TCP,协议,如果输入0,可以根据第二个参数,自动选择协议

     返回值
     int类型,如果 > 0 就表示创建客户端Socket成功,返回socket
     */
    int clientSocket = socket(AF_INET, SOCK_STREAM, 0);
    if (clientSocket > 0) {
        NSLog(@"创建客户端Socket成功");
    }

    // 2.客户端Socket连接到服务器Socket
    /**
     参数
     参数1 :  客户端socket
     参数2 :  指向数据结构sockaddr的指针,其中包括目的端口和IP地址
             服务器的"结构体"地址
             提示:C 语言中没有对象
     参数3 :  结构体数据长度

     返回值
         0 成功/其他 错误代号,(不是非0即真)
     */

    struct sockaddr_in addr;
    addr.sin_family = AF_INET;
    addr.sin_port = htons(80);
    addr.sin_addr.s_addr = inet_addr("119.75.217.109");

    int isConnected = connect(clientSocket, (const struct sockaddr *)&addr, sizeof(addr));
    if (isConnected == 0) {
        NSLog(@"连接到服务器成功");
    }

    // 3.客户端Socket向服务器Socket发送请求
    /**
     参数
     参数1 : 客户端socket
     参数2 : 发送内容地址 void * == id
     参数3 : 发送内容长度
     参数4 : 发送方式标志,一般为0

     返回值
     如果成功,则返回发送的字节数,失败则返回SOCKET_ERROR
     */

    NSString *sendMsg = @"GET / HTTP/1.1
"
                        "Host: www.baidu.com
"
                        "User-Agent: iphone
"
                        "Connection: close

"
                        ;

    ssize_t sendCount = send(clientSocket, sendMsg.UTF8String, strlen(sendMsg.UTF8String), 0);
    NSLog(@"发送字符数 %ld",sendCount);

    // 4.客户端Socket接收服务器Socket发送的数据(响应)
    /**
     参数
     参数1 : 客户端socket
     参数2 : 接收内容缓冲区地址
     参数3 : 接收内容缓存区长度
     参数4 : 接收方式,0表示阻塞,必须等待服务器返回数据

     返回值
     如果成功,则返回读入的字节数,失败则返回SOCKET_ERROR

     提示 : 服务器发送给客户端数据时,是一点一点发送的
     提示 : 当服务器把数据都发送完了以后,再次发送时,只发送0字节,
     */

    // 创建接收服务器发送的数据的容器 / 缓冲区 ,并且指定了容量
    uint8_t buffer[1024];
    // 需要创建一个容器
    NSMutableData *dataM = [NSMutableData data];

    // 循环的接收服务器发送的数据
    ssize_t recvCount = -1;
    while (recvCount != 0) {
        // 值接收了一次
        recvCount = recv(clientSocket, buffer, sizeof(buffer), 0);
        NSLog(@"接收的内容数 %ld",recvCount);
        [dataM appendBytes:buffer length:recvCount];
    }
    NSString *html = [[NSString alloc] initWithData:dataM encoding:NSUTF8StringEncoding];
    NSLog(@"%@",html);

    // 5.关闭Socket
    close(clientSocket);
}
@end

Socket / TCP / HTTP 联系与区别

Socket / TCP

  • socket)是通信的基石,是支持TCP/IP协议的网络通信的基本操作单元。它是网络通信过程中端点的抽象表示。
  • 为了区别不同的应用程序进程和连接,计算机操作系统为应用程序与TCP/IP协议交互提供了套接字(Socket)接口。应 用层可以和传输层通过Socket接口,区分来自不同应用程序进程或网络连接的通信,实现数据传输的并发服务。

Socket连接与TCP连接

  • 创建Socket连接时,可以指定使用的传输层协议,Socket可以支持不同的传输层协议(TCP或UDP),当使用TCP协议进行连接时,该Socket连接就是一个TCP连接。

Socket连接与HTTP连接

  • 由 于通常情况下Socket连接就是TCP连接,因此Socket连接一旦建立,通信双方即可开始相互发送数据内容,直到双方连接断开。但在实际网络应用 中,因网关、防火墙等导致 Socket 连接断连,因此需要通过轮询告诉网络,该连接处于活跃状态。

  • 而HTTP连接使用的是“请求—响应”的方式,不仅在请求时需要先建立连接,而且需要客户端向服务器发出请求后,服务器端才能回复数据。
    1>很 多情况下,需要服务器端主动向客户端推送数据,保持客户端与服务器数据的实时与同步。
    2>此时若双方建立的是Socket连接,服务器就可以直接将数据传送给 客户端;
    3>若双方建立的是HTTP连接,则服务器需要等到客户端发送一次请求后才能将数据传回给客户端,因此,客户端定时向服务器端发送连接请求,不仅可以 保持在线,同时也是在“询问”服务器是否有新的数据,如果有就将数据传给客户端。

参考:http与socket连接区别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下面是 iOS Navigation Controller 中常用的一些方法的详解: 1. pushViewController:animated: 方法:将一个新的视图控制器推入导航栈中,并在导航条上显示一个新的视图控制器的标题和返回按钮。可以通过 animated 参数来控制是否显示动画效果。 2. popViewControllerAnimated: 方法:从导航栈中弹出当前的视图控制器,并返回上一个视图控制器。可以通过 animated 参数来控制是否显示动画效果。 3. popToViewController:animated: 方法:从导航栈中弹出所有在指定视图控制器之上的视图控制器,并返回到指定的视图控制器。可以通过 animated 参数来控制是否显示动画效果。 4. popToRootViewControllerAnimated: 方法:从导航栈中弹出所有的视图控制器,并返回到根视图控制器。可以通过 animated 参数来控制是否显示动画效果。 5. setViewControllers:animated: 方法:设置导航栈中的所有视图控制器,并可以通过 animated 参数来控制是否显示动画效果。 6. topViewController 属性:获取当前导航栈中的顶部视图控制器。 7. visibleViewController 属性:获取当前导航栈中可见的视图控制器。 8. navigationBar 属性:获取导航条对象,可以通过该对象修改导航条的样式或添加自定义视图。 以上是 iOS Navigation Controller 中常用的一些方法和属性的详解,掌握这些方法可以更好地实现导航控制器的功能。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